2013/10/6 信義鄉葡萄馬拉松 我有史以來最勵志的一場馬拉松(其實我也沒有跑多少場啦!明馬這是第二匹、黑馬2匹)

之前以為馬拉松怎麼樣都可以順利跑完的!但是有時候並不是那麼容易的!

唉!

當你搞壞了你的手~身體好久沒有肆無忌殫的動之後,身體的機能自然而然的降低了!

你要他像以前那樣的勇猛怕是不可能了!

很奇怪有比賽不用鬧鐘都不會睡過頭,4點多起來一次之後就5點半起來了! (雖然在鄉下沒有雞叫起床不要緊沒想到我還可以叫雞起床~這裡好像有什麼地方怪怪的??)

本來以為會涼的沒想到居然沒有!

天氣還挺不錯的很好!天空是藍的還有那麼一點點的詩意!在雲霧繚繞中~我的葡萄馬就要開始了~聽說路很硬,那就來看看是他硬還是我硬吧!(最後證明~腿很硬)

在信義鄉舉辦的葡萄馬拉松,重點是這裡有葡萄吧!

這裡的鄉民約有90%從事農耕,農產品種類豐富,有葡萄、青梅、高山茶、蕃茄、彩椒及夏季高山疏菜…等,而葡萄的品種主要是巨鋒,主要產地是在豐丘、明德、愛國、筆石、自強、新鄉等幾個村子!(哈這次剛好有拿了盒豐丘的葡萄回來真的香甜多汁果然飽滿!讚!)

在來這裡之前很多前輩們說口了這裡除了葡萄好吃之外,補給裡的蕃茄和彩椒也是個重點喔!

前輩們的話要聽啊!

讓我們來看看他有什麼厲害的!

番茄:含豐富的維他命C、P、磷、鈉、鉀、鎂、胡蘿蔔素、番茄紅素、檸檬酸、蘋果酸等有機酸,能分解體內脂肪以減肥。因性寒,脾胃寒滯、手腳冰冷、大便滑瀉的人,不宜長期過量食用。~我個人的經驗是吃多了是會拉肚子的,不知是不是身子虚啊!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所以很多東西都不宜多食!

但是本草有云『蕃茄性平,味酸,養陰涼血,生津止渴,健胃,助消化,能治療口乾口渴,食慾欠佳,牙齦出血,口瘡,口苦,高血壓。』

甜椒他富含維生素A、B1、B2、B6、C、鈉、鉀、鈣、鎂、磷、鐵、鋅,看來是個不錯的補給品,中國醫學認為甜椒性溫、味甘、具溫中健脾、散寒除濕、開胃消食之效,能治腸胃脹氣、寒滯濕痺、胃寒胃痛。B群很多呢!

甜(青)椒含豐富的維生素C及矽元素,它能強化指甲及滋潤髮根,對人體的淚腺產生淨化作用,而且能使皮膚光滑柔嫩具光澤。它含有增加維生素C力量的維生素P,使得維生素不易氧化,所以它可以有效地消化細胞組織,促進新陳代謝。增強人體免疫力,去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是養顏美容抗衰老的最佳果菜!(唉呀~~好像吃太少了 但是現時已悔不當初了)

康x特:維他命(維生素B2、B6、菸鹼 、肌醇)。

金老x牙子:冬蟲夏草(菌絲體)、刺五加(學名:Eleutherococcus senticosus)、膠原蛋白、寡糖、維他命C、蜂王漿、B2、肌醇、蜂蜜。

白馬x力夯:綠茶抽出液(含天然咖啡因30mg/100mL以下)、人蔘抽出液、維生素B1(0.57mg)、B6(0.88mg)、B12(0.9微克)、牛磺酸(650mg)、離胺酸,肌醇(12.6mg)、菸鹼醯胺 (8.5mg)、泛酸鈣(0.95mg)、蘋果濃縮汁、天然胡蘿蔔素。

葡x王200P飲料:12種維生素(維生素B1,B2,B6,B12,維生素C,維生素E,菸鹼醯胺,葉酸,生物鹼,肌醇,本多酸鈣,重酒石酸膽鹼)。

看來甜椒很提神呢!這些提神飲料的一些成份甜椒都有呢!

穿上新衣服舊褲子準備出發了!

又吃了個麵包(寶春師傅我愛你~麵包真的很好吃雖然由昨天吃到今天),大家都說要在一個小時前就吃以免有什麼意外發生!

在二哥家門口等著他起床!

試了一下這個和我極不合的耳機,本來以為他會聽話的,沒想到他居然又裝啞!

『信不信再不唱歌我下次就丢了你』

沒想到回到家後他就唱了,是怕生嗎? 

這位同學~你主人我都漸漸的不怕生了你給我爭氣一點!

一早就起來賞花,也是只有住在離會場10公里那麼近的距的我才有的閒情啊!

跟小黃玩~據說他叫旺來!

他算是友善的狗的加強版,手一伸他就伸出手來了!小力一點姐姐的手沒法受力!但是好想跟你玩啊!

 

偷偷的看一下蓮霧園,看看蓮霧是這樣生長著的!

一點一點的在袋子裡長大!

雖然只有十多公里,不過有車搭還是比暖身過去好一點!

在門口和他家的小黃玩了一下,這小黃有沒有這麼友善,手一伸他就伸出他的前手了! 立馬在我的褲子上打印了他的狗掌!讚!

好可愛喔!

聯絡K'ro和曾老伯

吼!這家人的電話有夠難打的!

打了好久才通! 要是打不通~嗨、嗨、嗨~那我就不用跑了!

搞了很久~電話總算是有人接了~在紙箱王前面集合!

沒想到這次的行程和紙箱王那麼有緣份!在新烏日站看到他,在這裡還是他!所以現在不拍他了!

6:15左右我由望美村檜木巷出發往梅子夢工廠會場!二哥載我由另一條小路去,我想也是昨天分明不是走這條路的!

到了會場~開始有交通管制了!在將我丟到會場後辛苦的二哥就回去忙農事了,昨天我問他兒子說要不要去看我跑步!

他:『要去採蓮霧』(真的是個懂事的孩子)

邪惡的我:『可是爸爸要載我去跑耶!』(做垂死掙扎的大嬸,我說這位大嬸,你們很熟嗎?你年紀很小嗎?小朋友怎麼會對你有興趣。。。還是乖乖跑步去吧!)

一個人大包小包的步入會場,紫紫壓壓的(據說選手人數從2年前的1,300人爆增為今年的4,100人)~因為是葡萄馬嘛!

不過我還是要說真的若是可以減一點報名費可以不用這件紀念衫的,真的雖然我沒有跑很多場但是也收了不少衣服,睡衣真的太多了啦!

寄物處的陣仗,大家都用路跑協會的喔!

因為怕下雨所以包都有被細心的保護好!

會場的左手邊有一堆八戒正在那火堆上~辛苦了!

今年有18隻呢!等一下他們就要被我們喀了!

熱!!灼熱!好熱!熱死了!

可是紙箱王在哪?

我東張西望了一陣子!忽然看到了兩隻愛跑鹿的朋友,問了一下原來就是左前方的那棟!(我的方向太亂了千萬不要理我)

會場已經開始做起暖身操了,這大包小心緊張的找人的我應該也算是暖到身了吧!(辛苦了我的手)

之後看到一個穿長袖藍色艾廸達屎的曾姓老伯!

拿了紫色的衣服,號碼布、晶片開始處理了,新衣服一點都不想讓廻魂針穿過他耶!!

後來回到家後我想到有個東西好像可以頂著用呢!原來tecdays也有個可以留下來用的東西,這個原本掛在脖子上的帶子現下就可以變成號碼布的帶子了,還可以隨著腰的大小做調整耶!有沒有很聰明!!

去打完招呼,丢完包後準備出發了!

站到離起跑線有一段距離的地方,我的右前方好多女生!

奇怪在名單裡女生全馬不是才156個左右嗎?只見她們聊天聊的十分起勁,我想大家一定都跑熟了吧!其中我覺得有兩個是一定會拿獎金的,其他的我就不認得,因為我真的太菜了!後來仔細一看原來好像很多人都是半馬的,而且名字好像有的有看過(個子小小的呂美瑤~似乎常上台!查了一下原來~在我有參加過的賽事裡雖然年份不同但她都在裡面耶!~而且是總字輩的好強的女生!)(所以我想跑步的女生差不多就那些人了吧!)

為什麼會忽然發現人家是半馬?因為晶片不一樣,號碼也是不一樣的!1開頭的是男全馬, 2開頭的是女全馬,即使人不多但是也佔了個頭!今天似乎是站得略後面一點感受不到前面的熱氣!找了個舒服的位置,但是這個舒服的位置著實讓出發時有一點需要繞來繞去的有一點累!(不管是不是繞來繞去的你就是會累不要扯太多了!)

在我們在這裡卡位時主舞台上正在宣布馬拉松即將起跑,好笑的是這個倒數居然有快轉還倒著數!超有趣的!

好強的部落開場讓我充滿了力量!雖然那時並沒有看到!

布農勇士們鳴槍!

這位老伯怎麼位置卡的那麼好??真是了不起!而且那個笑真的太微妙了!

本來以為這種比賽不會有小黑來參加的沒想到居然有耶,還有他現在的動作我在Pace Maker那部片裡有看過,那是在出發時很準確的按下開始開始計時的動作吧!真的是太認真了即便是這麼地方性的比賽他一點也不鬆解,老伯學著一點吧!你今天放太鬆囉!沒有一點備戰的感覺這樣是不對的!

警車開道中

一起跑沒多久就看到救護車飛奔回來~他處理的第一件事是交通事故!

怎麼今天這些女生的實力那麼強啊???我想跟都跟不太上,不過一開始就加足馬力我可能沒法跑完的,所以我還是隨便找個人跟吧!!

起跑的路不是太大條,路上充滿了人!不過在信義鄉這路是不是算是不錯的路了!

雖然是之前的照片但是差不多就是這樣的陣仗了!好長的一條人龍啊!這是出發不久後,想想還好我這時好像已經不在後面了!

 

第一個補給站在5公里左右出來,第一個5K總是我最痛苦的~是暖身吧! 而且暖的很辛苦!本來我以為健康組的我也可以使用的說~原來一切都是自己很大的誤會!

嗯!很好現在有稍微跟到音樂!!

心情好一點了!

在第一個水站時,義工叫了我的名字,一時腦筋不是太清楚的我只想到我是園藝系的,我有很多學弟是務農的,於是將太眼鏡拿起來看了一下脫而出~『學弟!!』

叫出來我就想到~原來我們的號碼片上有名字的!他~不是學弟!

不好意思的我~夾著尾巴逃走了!!

又跑了一陣子~

ㄟㄟㄟ你們到哪去???

只見一堆女生往右手邊離我而去!!不要啊!我好不容易找到人幫我配速耶!

人家的路線是這樣的:★超半程馬拉松 23.2K 梅子夢工廠→豐丘→新鄉部落聯外道路→新鄉→牛稠坑→風櫃斗→愛國→梅子夢工廠

原來是半馬的跑友們往新鄉部落聯外道路去了!!

(對不起~照片是偷來的,畢竟我是去跑馬的沒有傳太多配備)

又要重新找目標了!跑的快的女生早就消失了,只好找個隨處可見的男生們了!女生因為路跑人口少所以佔的優勢是即便是跑的跟我一樣慢的都有機會上台~這算是有勵到志了嗎?後來~跟到了一位雲林縣警局的跑友,我其實應該跟的很努力,所以呼吸嚇死人了!

那位先生好心的回頭跟我說你要調好呼吸不然會跑不完喔!第一次遇到這麼好心的人!

雖然我其實很想好好的調整呼吸,但是問題是我們完全是分離的,我的呼吸完全不受我控制!不管啦~就是跑!

前面有一部份是上坡,於是我便在走走停停下持續的慢慢推進!為什麼人家可以用小碎步繼續的跑呢?他們怎麼那麼有毅力??為什麼我要用走的,但是走好像又不比人家慢?那我到底應該走還是跑?好煩啊!

到了12.5K之後是一個下坡~這時我可開心了!畢竟好像膝蓋有稍微練過所以下坡我完全跑的挺奔放的,自以為是很快的速度,但也不過才5分多的速度吧!在下坡我遇到了一個女生!喔!天哪~總算是有人可以聊天了,她說原本是他老公在跑,但是每次都要等老公跑馬於是自己下來自己跑,沒想到~她還是要等,因為她跑的比她老公快,但是我想等的時間有比較短了吧!這一段到17.5k左右的路有人可以聊天真的是太開心了,跑馬拉松總算不是那麼無聊了!原本是準備了耳機的, 但是依照貫例的~他又不理我了!所以在起跑前我就將他等到包裡了!(我想我比較不自閉也是因為開始跑路吧!)

這位姐姐也說當他在水站聽到有人叫白雪公主加油時他有多麼的開心啊!所以各位爸媽~給孩子取個叫起來有氣勢的名字是很重要的~

再跟你說一次~下次你再不唱歌,我就丢了你!

17.5之後開始上坡了,之前研究路線時好像跑到2十多就有下坡了!再堅持一下!!而身著紅衣的白雪大姐就用著她穩定的速度往前推進,而我呢?繼續的走走停停,所以用穩定的速度會比較好囉??

在久美附近雖然有一個地方不是水站,但是有當地居民用玻璃杯奉水,喝完後他們馬上去洗杯子又馬上加水,感覺很溫暖!

因為水站大部份都是那樣了所以有些小動作還是挺能打動人心的!

之後我和雲林縣警局的先生就分開了

在往羅那的路上,我又很好奇的問了一下前面的兩位並肩而行的大哥,前面還有坡嗎? 

『很多人以為到這裡就下坡就放心的跑了,但是往羅那圓環還有個上坡!』

於是大哥們帥氣的往前跑了!(讚!謝謝你們幫我做了很好的心理建設!)

果然到了羅那充滿了熱情的加油團,整條街的人都出來了!快太陽眼鏡一定要戴上,不是為了好看是為了遮羞!(同學提醒我~當覺得丢臉時~戴上眼鏡吧!這樣人家就看不出來是你了!)

不爭氣的腿又自己停下來了,說好聽是感受這個熱情的氛圍,天哪居然有人找我合照呢!!(好害羞)還好太陽眼鏡有將臉擋好,一直走路真是不太好意思了!但是這裡讓人有自己是個馬拉松明星的錯覺!一路有當地的民眾跟你擊掌~加油.....比起之前安靜的馬拉松確實是讓人熱血很多!

快到21k折反時羅娜天主堂樂隊更在折返點前演奏,居然有送行者專用樂團送我們上山頭!!有用心!這是除了由村子口一直延伸到折反點滿街的熱情鄉民們的加油之外最讓人印像深刻的!沒錯~忘不了!

我可能忘了我可能跑了豐丘、望鄉、久美、羅娜、新鄉、同富、自強、愛國、明德這9個部落、村子!跑過了各個蔬果產區!但是真的忘不了送我上山頭的那一幕! 

過了折反點真的就是下坡了!

所以又是一路自以為是的狂奔了~

好不容易又再度追到白雪姐姐!這樣忽快忽慢好像不太好啊!

半馬抓到了,但是我也差不多不太行了!今天腳踝好軟! 沒有什麼力氣,以前不會這樣的說!

身邊的叔叔聽到了說跑到這裡也差不多軟了!(是個很好的安慰!謝謝我收到了!)

在我一邊跑一邊鬧脾氣時(完全轉成步兵模式),真的很感謝中縣的一位橘衣跑友大哥

他說:『我是沒有機會了,但是你還有機會!跑起來!不要用走的了!一步一步慢慢的跑,愈不跑會愈懶!』

我:『可是剛才聽說前面已經有8個女生經過了說!』

但是我有稍微的被激勵了動了一兩步!

『我等下坡再衝!』

『你可以衝的時候別人也可以衝』

忽然看到前面有個女生~好像是第一次看到她! 啥米!方圓100公尺內居然還有女生???

她也是用走的,仔細的看了她手上的束鬆圈~不一樣~原來是惡魔派來讓我鬆懈的半馬組女生!

所以我又動了起來!

之後到了個下坡我跟中縣大叔說再見走了!

命中又讓我遇到一位黃衣大叔

他是這麼跟我說『不要停下來,一小步一小步慢慢的跑就好了!』

『速度不要忽快忽慢很容易跑不動的』

『喔!』

『那你陪我跑!』(這女的瘋了,彷彿找到了一根可以接的草繩就拚了命的去抓!)

上坡!!

看了一下大叔!!

大叔:『上坡可以走一下啦!』

所以就和這位大叔跑了一小段,於是這女的便將草繩又放掉了!

大叔於是一個人就跑走了!(怎麼大家都那麼強呢?)

在這一點一點的上下之間,我會努力的找個人跟他的步伐上坡,不然我真的很難持續下去!畢竟好像還有那一點一絲一亳的機會,還是不要做懶人啊!

但是不可否認的要是沒有這些路上遇到的貴人們我應該會就那麼的墮落下去吧!

天氣由很好轉到有一點雨!

雖然鞋子會溼,但是至少可以降降溫!不用小朋友們出來灑水了!即使沒有下雨我的鞋子也是溼的!

終於跑到了風櫃斗附近了~有3十多k了!看跑在葡萄園裡是多麼的浪漫啊!! 但是這個人怎麼回事全身都在下雨??是去游完泳回來了嗎?

想當年還是瘦瘦的基努大叔也是在雲端漫步呢!!看起來和這裡很像呢!

信義鄉是個有名的青梅產區,而現在我正死命跑過的風櫃斗有是其中之最了,冬天來可以賞梅呢!!

這是第一次跑到想上廁所的,又不想去上流動廁所,所以好幸運的,在35.5k處的土地公廟的廁所得到了解放!舒服多了!

可是沒有多久又見到中縣大叔了!

笑的很尷尬!

『你不是走了嗎?』

『上廁所去了』(好害羞啊!)

於是這次我真的和中縣大叔說再見了!(於是一個人又夾著尾巴逃走了!)

眼見著離終點只差7公里了~好開心啊!

而且是一路的向下耶!於是我又一路狂奔去了!我想目前的我~也只有靠滾下山來決一勝負了吧!

一路追了好久,我自到了好熟的紅衣服,是白雪姐姐?

不過她好像遇到了一些身體上的問題,她抽筋了!

對於抽筋我只有提供食物上的幫助

『要多吃葡萄柚、地瓜、黑芝麻之類的~對身體有幫助的!』

所以我就很努力的滾下山了!

白雪:『到終點等我』

但是萬萬沒想到!

那最後的2公里會成為我最慘烈的一段!

雖然是小小的上坡但是在我滾下山中好像將力氣用的差不多了!

一邊跑還要一邊注意後面有沒有追兵!做人有沒有那麼辛苦啊?(有沒有看起來很機靈?)不過要是跑的快一點就不用擔心了!

不管怎樣,我覺得新衣服果然看起來很瘦!(買的很值)

怎麼推進個1k 竟然是那麼累??(之前不停的運動時都沒有那麼累的感覺說!這一個月來減量後真的是~跑步怎麼會那麼累! 還有下坡時一身抖動的肉真的不舒服啊! 所以手可以動之後我一定要好好的練一下!)

路上遇到在路邊等朋友的美女她:『快到了』~~但是那個快是多快?騎車嗎?

一路還是邊走邊跟著小步跑的叔叔往前進!

那個早上出發的門呢?他怎麼還不出來啊??

那個千呼萬屎出來的終點他終於跚跚來遲的到了

(到底是誰跚跚來遲啊?)

終點線 要記得有感應到啊!

當你衝進來時會有人為你套上完賽牌子!

要是這裡放個金城5我可能會衝快一點耶~真的!

 在我們還在拚命時~山豬已進入最佳狀態

 

當我還在山坡上自怨自艾時,老伯已經回來了

而當老伯回去時~弟弟已經在那裡久候多時了!

是不是要早一點到才有機看到疱丁解豬?

『什麼?』

『投票?』

『我們的神聖一票決定了啦啦隊們的未來??』

所以這是大家一起票選出來的心目中最佳啦啦隊

 

接下來去拿完賽的餐點

還是要來看一下18隻山豬的,要讓他們知道他們的犠牲不是白費的,我一定會全部吃光光的!

左手的是稀飯右手是山豬肉袋子裡是仙草飲料還有一杯梅子汁,好可惜梅子汁沒有喝掉,忘在桌上了!

奇怪這時候還有假雙眼皮的~怎麼會在一覺醒來之後他就變成加菲的眼睛了???

昨天剛跑完的玉媚姐

退晶片!

今天的成績單,只有總名次沒有分組

但是時間是4:24:24

換完溼淋淋的衣服之後

補充一下體力

今天的餐點稀飯和山豬肉!

山豬肉真的好吃,一點都不油!

 

會場裡跑完的人在這裡晃來晃去

本來想說在拍完這些高手就打道回府的

拍完這些無緣的東西就回去了

沒想到~大會居然叫了我的名字,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事?

女子總排頒完不是差不多該結束了嗎?

好害羞啊!

上台前有記得回去將眼鏡放上去不然太沒有架勢了,身高比不過人家,瘦又瘦不過人家,美貌一樣差人家一大截,還是要遮一下羞的!

頒獎

1~3名可以到左前方那裡換件襯衫

 

灰熊得到了台灣黑熊!

頒獎頒的比牛仔還忙!在迅雷不及掩耳的狀況下就頒完了!

丫木!丫爸! 你女兒總算走入第一了! 雖然只有分組但是好歹再這裡拿到了!再不拿到明年要換組了!

歲月真的是一點都不放過我!怎麼都甩不掉他!

這樣總算有第一名的感覺了!有沒有我是最高的了!

我想這樣太淡定了沒法表現出今天的開心喔!

那醬呢!!

終於第一名了!

我:第一次跑出第一名呢!

曾老伯:好久沒有掉出4小時了

曾小弟:第一次破4

總之是普天同慶的快樂啊!!

換來的黑熊襯衫,雖然是M號的但是版很小耶!

得到的獎品~巨峰葡萄

真的看起來就是很飽滿、香甜多汁啊!

k'ro在會場買的也沒有這個漂亮!(這樣說好像很過份喔!)

回程時帶著曾氏一族到二哥家看蓮霧

剛好早上現採的蓮霧又收回來了!

又是個忙碌的一天,但是有收成才會開心!

這是給我們吃免費的!

二哥教怎麼處理蓮霧,千萬不要將最甜的削掉! 屁股不要去掉那麼多那才是精華!

繼蓮霧吃到飽後~咖啡喝到飽!

自種咖啡喔!今天真的是太幸運了!

離開南前前最後的巡禮

據說很好吃的董家肉圓

吼那辣椒有辣!

在集集買的

我第一次吃!

這個鹽酥雞我以前沒吃過 據說重點就是三角骨!還滿好吃的~曾小弟我欠你們家一餐!以後要記得啊!包吃包睡午覺還包宅配到家真的太甘心了!

所以這個又喜又樂的葡萄馬在這裡就告終了!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喔哪有那麼容易?

總有一些後遺症啊!

鐵腿2天

第3天以為好像差不多可以動了一到跑步機上跑了3K之後,天哪?我到底對我的腿做了什麼事? 先是右腿內側被我給拉到了,再來是左腳的膝蓋有感覺了!由原來的10k/hr~變到5k/hr~~天哪!

第4天真的我公休了

第5天好吧由5k/hr重新開始了!~7k/hr 

總算是有一點進展了!一個星期的休息時間應該會好的吧!

很佩服跑完馬上又能跑的人!

我實在是太軟弱了,在不停的受傷後,才又想到馬拉松訓練裡做的事,做的是一堆距離的訓練,而且是漸近式的訓練,等肌肉習慣後再進階,之後才進到速度的提升!

唉!

就是說我要重頭練起囉???

記得一開始跑合歡山沒有練就莫名奇妙的跑完了!而後的櫻花全馬則是練了一次後就上場了,也是那麼莫名奇妙的跑完了!所以一直覺得怎麼都跑的完嘛!但是這可是傷害自己的開始!看來拿跑步用的肌肉還是不夠用啊!

重練重練!!

My Asics裡面有個功能是擬定馬拉松訓練的功能,我想跟著練看看是否可以改善腿軟弱的問題! 不要跑一次傷一次實在太冏了!

這樣有沒有勵志???

看不太出來啊?

可能內心戲演太多了!

不過真的要是沒有路上大家的提點,我真的很難有這個第一個分組第一的,雖然女子組的競爭比較不激烈但是好歹邊跑邊走的狀況下我走跳過了!

每跑一次總是由其中多得到一點!

我希望我可以讓我的腳變堅強!

意志也要強一點,不要一上坡就自己放棄了!

加油~你這匹菜馬!!

10/18去推手時又被發現了原來我的腳踝可能會那麼沒力的原因了,原來~他有點腫! 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呢?是櫻花馬造成的舊傷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義鄉 葡萄馬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tilda 的頭像
    matilda

    阿哩阿ㄗㄚ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