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5 來到了撫臺街~

放大家兩天假~義大利西西島拖拖拉拉了那麼久了需要一點新鮮事!!但是這個是看老東西的說!!總之是換口味啦!

因為sherry說這裡有展所以我今天就順便來看一看,反正很近轉個彎就到了!

就在延平南路和漢口街的交看到這四個傢伙!他們可忙了!!

一個忙著講電話看書

一個忙著低落!

坐在遠方的第五位看起來優閒多了!

原來這裡有很多老店呢!

看起來最樸實的就是我要去的『撫台街洋樓』

看起來也太新了!!

原來是他在2002年,被一把無名火幾乎燒盡,只剩一樓的石頭建築。所以他裡面是一整個新的!

其實我一開始對他的誤解真的很大~『撫台洋樓』

我以為他是哪位撫台大人住的

其實他是撫台街的一棟『洋樓』

『撫台街』是因為劉銘傳任台灣巡撫期間,曾在現今延平南路與武昌街口,設巡撫衙門,故延平南路舊稱為撫台街,而在撫台街出現的洋樓自然就被稱作『撫台街洋樓』!

總的來說他是日據時代的一家洋行當時是大和町四丁目八番地,所以他又被稱為『大和町洋樓』,之後他的用途一直不停的變,日本人之後他被轉為警備總部的諮詢案情室,之後呢?改成警備總部軍法室人員的宿舍,配給六戶居住,一層三戶,當住戶都搬走之後,成為單純安置國防部退休軍眷的寓所,所有人都搬走之後他又成為中醫疹所,之後~~雜草的安身立命之所,而1997年底終於又有人注意到他了正式定為市定古蹟,注意不代表有人管所以2002年被一把火燒了!

在不停的被人遺忘之後,直到2009年初,文化局邀請藝文工作者、撫台街洋樓附近的地方人士,一同研究它「古蹟再利用」的方式,最後由台北故事館總監陳國慈認養,於2009年4月19日重新開放。

我只能說有wiki真好,他解釋得真好!

我的問題解了,其他想對『撫台街洋樓』有興趣的人請參wiki的撫台街洋樓,抄太多總覺得不是很好意思!

據說屋頂的結構現在已經找不到了只有找個相似色彩的頂一下!我是不是說得太過份了?

這棟獨棟的洋樓真的還算挺特別的他前門的那拱廊真美!

今天剛好天氣有那麼的一點陰沈~看這種老東西真的是挺適合的!

老伯和他其實還挺搭的!要是沒有一邊的車子,㑹以為他們其實是同一個時代的!

我記得看過有人說一開始展出撫臺街洋樓時是沒有收費的,我前天才找過資料喔!!

現在自由捐20NTD~門口右邊這個黃色柱狀物就是售票機,你要是不小心跳過去了,裡面的服務人員㑹幫你忙的,不用太擔心!(我有一天一定㑹被打死!)

是不是處理得太好了~完全看不出被火燒過的樣子!還是原址完全的重建了?

在門口搞了半天~一如我往常一樣的慢吞吞我終於要進去了!

走廊的天花板~他是木頭的

今天的主題是:「攝影三劍客」眼中的百年台北 鄧南光、張才、李鳴鵰 聯展

(我來看展真的是稀奇了,天有異像,泰國淹大水、巴峇島地震~~2012就快到了,王老師退隱!!)

一共有兩層的展覽空間

一樓是簡單的展出當初三劍客使用的攝影器材,以及有一個一小時的影片可以慢慢看!

二樓則是展出他們的攝影作品!

一樓我大約只看了5分鐘,我聽到了一個重點,其中一位劍客如今已白髮蒼蒼,他說了,拍照一定要拍三次,而且是在不同時,練多了自然model就㑹自然了。在那個年代不像我們這個年代隨時都有show girl 可以拍,隨便就可以找得到外拍model,在那個年代良家婦女可是不㑹讓你這麼亂來的,所以攝影師們只有找酒店小姐們幫忙,一開始她們也是生澀的,但是練多了他們也熟了!

但是拍這些小玩具就花了不少功夫!

他們的這些玩具好可愛

我有Rolleicord削鉛筆機!!(羞!)

有時候f1.4果然還是有用的~剛買還沒有和他很熟所以正在努力中!做好朋友!!

這種相機看起來就是很有質感,應該也滿搭衣服的!

我最愛這種有放鏡子的地方了,可以順便拍一下他們當時的攝影的資態!

知道我心裡忽然想到什麼嗎?

『這不就是現在最流行的外拍嗎?』

現在各大風景名盛其實都可以看到一些小團體在做這樣的事~三劍客應該是當年的春風少年兄、黑狗兄!(不知有沒有冒犯了)

當年良家婦女可能不㑹去做外拍,但是現在良家婦女是可以的!只要衣服不用脫大多的話!不然還是有門檻的!

間諜相機耶!!

不過他為什麼需要間諜相機呢?(心裡一整個謎??)

Minox C

當年的底片~

就是那你你看不太到的那一片!

Rollei35相機

看一人家怎麼說Rollei35

Mycro 日製迷你相機

再看一下當年的外拍,我要上樓去了!!

樓上展出攝影作品的地方

這裡第一件是是告訴我~我在哪裡!!當年的台北城!

當年攝影的困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現在就沒有這樣的問題了!現在很多都是能露多少就露多少!!

三劍客的攝影作品

我也將靈魂留下了~但不算太老啦!(今天沒有什麼人)

真的沒有人~

另一組人在隔壁拍照!

他們在這裡拍照

那個打光的傘真的挺不錯的,不亮的都亮了!!

這極小的樓梯,僅容一人,所以上下要互相禮讓!!

小禮品店的紙模型!

再見了~我回去了!!這一百年來的台北~

主題是:「攝影三劍客」眼中的百年台北 鄧南光、張才、李鳴鵰 聯展

展出時間:2011/8/26~2012/2/26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 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10:00am~5:pm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開放時間有點沒有誠意~忘了在問卷上寫了,這個時間除了六、日之外大家都在上班,這可能只有蚊子㑹來吧!!或是像sherry那樣的人㑹很積極的趕來看完再回去吃飯吧!!(若是有人很巧的看到這一行是不是㑹讚同我的想法呢?)

地址為: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二十六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