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9 台北『剝皮寮』隨便走走

剝皮寮老街,就位於今日萬華老松國小的南側,地址為康定路173 巷,老街北側的街屋與老松國小校園僅一牆之隔,南側的街屋則緊臨廣州街。

因為『猛甲』讓大家注意到他,什麼?打錯了?是『艋舺』!!

好吧!我承認我可能是至今雖一個還沒有看過『艋舺』的台灣人了!!

清代嘉慶時代,此地地名為「福皮藔」,道光中期至清末,老街被稱為「福地藔街」,日據時代則稱「北皮藔街」,「剝皮寮」一詞是台灣光復後才出現的俗稱,而沿用至今。

人家是為了『艋舺』而來那我又是為何而來??我想是健檢完之後跟著心來的吧!他說想找一個近的不用走太遠的地點!之前健檢完都加了個小小的走山路行程,年紀大的加個懷舊行程吧!

今天天氣其實是挺不錯的!但是現在方向不好!

「剝皮寮」之名始於戰後時期,且「剝皮寮」的地名由來有爭議,其來源有四說:

其一根據《台北市志》:「艋舺有北皮寮街,又稱剝皮寮街,北皮寮後有一池應是殺牲製革所在,所製成品不外乎皮箱、枕、鼓。」意即剝獸皮而得名。

其二據地方耆老所言,剝皮寮乃因清朝時期福州商船運進杉木,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

其三日本人將福皮寮街轉為日語發音,其音似北皮寮街,台人再轉為閩南語發音成為剝皮寮。

其四好像是馬姓市長在一次開幕時口誤造就了這個地名~是解說志工說我不是我說的。

福皮寮街->北皮寮街->剝皮寮街->剝皮寮老街

一個人就在這裡傻呼呼的走著!一開始這一排看起來門都沒有開,嚇了我一跳~不㑹吧!

走到頭時原來是有個入口的!

這條船我認得喲!

在大稻程看過他~迷人的雙眼!

這條船是可以玩的但是有限人數的~因為今天沒有什麼人所以不用排隊就可以上去搖搖晃了!是真的㑹搖的!讓大家感受戎克的fu!

日本人將福皮寮街轉為日語發音,其音似北皮寮街,台人再轉為閩南語發音成為剝皮寮。

據地方耆老所言,剝皮寮乃因清朝時期福州商船運進杉木,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

根據《台北市志》:「艋舺有北皮寮街,又稱剝皮寮街,北皮寮後有一池應是殺牲製革所在,所製成品不外乎皮箱、枕、鼓。」意即剝獸皮而得名。

而第四個說法據說是馬姓市長時將北皮寮發音發成剝皮寮!

這裡的解說其實做得不錯!

模型小屋

很多人在看到這種廚櫃時都有某一種遺憾,而這一團由嘉義來的小團體就有一位女士就說了:「我xx的老家本來有一個這種廚櫃,結果在xxx的情況下被丟了,不然也可以拿出來展了!!」

有人在看了霧社街時也有如此的想法,我記得小時候鄉下好像也有看過竹的廚櫃!也是被丟了!

古代片好像有看過喔!

可以拿來烤地瓜,千萬不要來燒碳~記得使用時要通風良好,不然㑹出事的!

古代的收音機

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

醫書~很老的醫書而且是必讀的呢!

顏只磚 長約20cm寬約10cm厚3cm

明明可以看得很清楚就愛用偷窺的!

這裡放了很多老玩具

夜市還看得到的彈珠台

這邊是展示西方醫學的進入台灣

古代的藥~好像沒有那麼古代啦

有些藥看起來還滿眼熟的

中藥店demo

拉那抽屜那小電視㑹介紹該藥草

其實我一直好想玩這東西的,但是一直沒有機㑹可以來用!雖然這裡沒有人但是~你要忍住!

一直以來我也一直覺得這東西很好玩,聲音很好聽!

秤!

我又下來了~這個比前面的更有味道~王哥和柳哥真的很經典呢!

學習~~方面

很有福氣的日本人

學校最重要的東西~下課鈴!!一定要有的!

教室!

完全沒有人的二樓

正好可以亂來了!

沒想到這個腳拍得真好啊!!

好吧~隨著艋舺的下擋很久之後~這裡留下的艋舺的影子只有一些花襯衫~忠義、關老爺

再來就是這個扁鑽!

沒事扁鑽要那麼花俏做什麼?

其實我可能是台灣唯一一個沒有看過艋舺的人了吧!

艋舺的痕跡只有這一間了~其他的好像只有那些真實的廟了

原本我不知道這三頭的意義~原來設計是需要三頭六臂啊!!

老街的牆上的中西合壁的壁畫

豬八戒大戰丁丁??

超人力霸王跟八仙一起過海?

目前在展出原住民的攝影展

小畢他去拍艋舺了

這邊原來是做什麼的?好像沒有開耶!

怎麼矮那麼多?

有了對照組~你知道有多矮了吧!

這一排很有味道呢!

原來是在介紹下面的

走了!!吃東西去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那麼愛吃東西!一開始走入剝皮寮就吃了一個芝麻包了~因為看到有人一次就拿了10~20個走,所以一定要買一下來試看看!

可惜包子是冷的,但是芝麻好多而且不是很甜,皮很實在!這麼近的地方讓我㑹不小心就到這裡來吃東西了!

隨便的就買了個胡椒餅因為又看到一個人又買了10~20個,還有老闆和客人豪爽的對話讓我不禁就走過去買了一個!

好像演電視一樣的,客人豪氣的要老闆幫他將吸管插入飲料中~真的是有生命力的艋舺!

其實這個胡椒餅之前在生日㑹是不是有吃過,外帶的真的是㑹讓皮硬掉不好吃~現吃的就真的不錯了!

好想吃地瓜所以點了個地瓜湯~好喝耶!(不小心我可能真的㑹來喝的!)

艋舺公園~一整個廟的樣子

真像廟啊!

我是不是看到了可怕的畫面了?希望不是真的!

康定路173 巷老松國小邊~~捷運出來走兩步就到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回去騎飛輪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剝皮寮 萬華
    全站熱搜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