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京都尋找心中的那個久違的桃花源 美秀美術館 11/1

因為看了人家來這裡尋找桃花源所以我也學人家來桃源鄉探訪桃花源,完全是個學人菁啊!不過以前住桃園不就是桃花源了嗎? 我們還有個武陵高中呢! 去桃花源的不就是武陵人嗎?但是我沒有讀武陵高中殘念!

話說桃花源記裡: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

 原來這麼麼容易就可以找到桃花源了,如今我還不用去學補魚就可以找到桃花源了,真是讚。

Wiki 說了

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是位於日本滋賀縣甲賀市的私立美術館。創辦人為神慈秀明會的小山美秀子,美術館由貝聿銘設計,於1997年11月開館。
館藏秀明家族的藏品,包括日本、中國、南亞、中亞、西亞、埃及、希臘、羅馬等古文明的藝術品,約逾2千件。

其實重點不在他收藏了什麼,我的重點是在他是貝聿銘的設計吧!想看看貝大師怎麼將美術館和自然融合在一起,取法自然師法自然而後自然而然的和自然成為一體。

由京都到這裡真的還挺便利的,現在在google打『美秀美術館交通』立馬有一堆結果可以知道怎麼去,資訊這麼公開真好。

交通:由京都站至石山站,需時十三分鐘,然後由石山站 乘坐帝產巴士至 MIHO 美術館,需時五十分鐘。

官網提供交通、帝產巴士時刻表

美術館開放時間,大部份都是星期一休館,但是有時候也是有開的,所以去之前還是確認一下開放時間比較好。

假日和平時的公車時間也略有差,還好差不是很多,想想很久很久以前去時我大約是搭9點50左右往石山的巴士吧!一開始我都會擔心找不到站牌,但是一出石山站我就完全不擔心了,立馬看到很多人在巴士站牌前排好了,完全不會有找不到站牌的問題。語言不通??不會啦看到好多台灣人在那裡排隊,想錯都錯不了,日本行真的超方便。

一早又去吃了一次這好吃的三明治,醬汁真好味。(因為很巧有到京都車站,而京都車站又剛好有店,一切都是這麼的順理成章啊!)

 

在巴士裡欣賞了約50分鐘的雨景,很快到了最後一站美術館站(門票、入口、餐廳),大家一起下車了。

買了票,就可以開始晃了。

由售票口到美術館還有一小小段的距離,在這裡可以選擇搭交通車或是自己走路進去,在這麼溼意天氣下當然自己慢慢的走這樣會有讓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下雨天美術館很貼心的為大家準備了愛心傘給大家使用超貼心的,而且傘都是綠的,和環境好搭。

(小綠傘都是借的,是不是很搭?)

是我看到一篇文章(2013京都近郊.貝聿銘的現代桃花源—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建築篇)說沒有專業的解說,是看不到門道的,然後又是沒有做什麼功課的我來到這裡也只有說這裡好棒,還好我看到那篇文章,事後被導覽也是不錯的,現在稍微的有瞭解了。 

1。Miho美術館由開鑿到完工只花了3年的時間,最重要的是其間挖出來的原生植物都一一的又種回來了,台灣啊!台灣要是沒有金城5坐過被挖起來的植物們我想也只有求上天保祐了吧!

2。進入隧道後即進入寂靜的世界,隧道上的無數小孔吸收了聲音因不會有有回音,鋃色隧道的外是一個未知的世界,當櫻花盛開時隧道會被櫻花渲染成繽紛的粉,所以看來春天要再來一次是吧???走在這裡忽然覺得自己便是個未來人!

  

3。美術館本體是仿『合掌屋』

4。橋身沒有支柱,只有靠鋼索與壓力支撐著因此會有些微的搖晃,橋面上使用『陶器碎粒』,材質特性是吸水性佳又止滑。

不過日本人真的很注重這些有的沒有的,前些天才看到一篇有關輪子的『日本研發頂級單車輪 一組要價23.7萬 媲美子彈列車速度 車輪時速達3百公里 單車輪輪軸耐力強 能繞地球赤道兩圈 頂級車輪過度設計? 價格太昂貴難銷售』,這樣的速度是要嚇死誰???這樣的價錢是要逼死誰啊???

 

5。『三角形與光』 整座美術館都是用三角形組合,同時貝聿銘先生很注重採光,聽說天氣好時從玻璃窗鋁合金架縫隙射下金黃色稻穗般地光線,仿佛是萬神下凡的光景。(很可惜陰天 在不開燈的房間 當所有思緒都一點一點沉澱......看不到那萬神下凡的光)

6。一走進美術館馬上會被窗外那一頭的松樹給吸引,樹齡超過150年的松樹不偏不移就在大門正對面的窗外,形成一幅不真實的中國山水畫。而擺在大廳旁的長椅是一整顆樹鋸下來做成的。

7。從地板、牆面、天花板都是溫暖的蜂蜜色,為了融入大自然有80%的建築都是蓋於地底下外,室內色系也採大自然色,原本鋁合金百葉窗貼了壁紙。

經過上面的一串解說之後我完全可以瞭解了!

交通車

真的好溼意!彷彿在仙境呢!

不喜歡下雨天嗎?

其實來到這裡後我還挺喜歡的!

我想這鏡子應該是他原來就想到的吧!

沒有雨還看不到呢!(是在驕傲什麼?)

 完全是渾然天成的一幅畫

在還沒有看到解說前也注意到了借景~

 

內裝一整個很溫暖的fu

完全善用了天光

很舒服的空間!

在裡面的人彷彿在畫裡 

 

美術館有兩家食店

這邊一家和入口也有一家,簡介說這裡的食材都是天然的,接受了台灣數十年的強肚訓練的我出國了一定要換一點天然的囉~希望腸胃可以接受純天然的。

  

館裡不時會有不同的展

 很明顯的就是石獅子展

 

點心吃完吃午餐囉!

中午在這裡吃飯的人超多的,在美術館裡其實並沒有看到那麼暴多的人,但是當我由美術館搭車回來後我被排隊的人龍給嚇到了,因為來過的人都說午餐一定要吃!! (在這裡吃)我想他們也是前輩有交代吧!

排了好久終於有位置了,坐下來首先看到的是別人桌上的飯團,很奇怪的心態,別人的總是比較好吃的樣子,是一種吃碗內看碗外的概念!

我的炸豆皮蕎麥麵看起來其實也不錯吃的!

Menu 參考參考

豆腐看起來就是超嫩的要配旁邊的塩

美秀美術館回來後逛巿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超大的栗子

本來想那麼貴就看就就好了,沒想到老闆使出了很強的試吃一大顆!吃了後我乖乖的回來掏錢錢了一包!(以後怎麼面對小栗子???)

 

老闆真的很會作生意啊!!

 

500円的票真的這時候就很好用了!讓我到處跑!

回到到京都站後 來到東洋亭吃了好吃的漢堡肉!

真的日本的番茄不一樣!! 以後吃不到了怎麼辦???(哭)

 

 

熱呼呼的漢堡肉

 

等了好久他們才終於在一起,可能是要我先吃番茄,沒想到我硬忍了下來讓他們合體,好滿足的一餐

 

好好吃!

 

 

嘿嘿!!!於是2014日本大阪馬行到這裡終於終了了!!

下一站~~Keep go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