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實力 

慢?漫?慢?

我想連神都說「要有放慢的勇氣」我想應該是可以慢慢的跑!(但是人家是有快過的好嗎?)

剛回來有什麼資格快? 休息時間裡又沒有在練跑,頂多維持基本呼吸而已!說沒有在練但是又有上一些體育課好吧!我想這算是練一半!只有那一點心肺沒有肌力跑起來可也是很痛苦的,當你心有餘,但是腳說什麼也不想抬起來,手也擺不動時,怎麼跑都跑不起來的!不過人的身體真的有點微妙,痛苦過一次之後身體就會記得該怎麼去應付42公里的路程,即使不快,但是他就是可以!

於是我慢慢的來到今年以及本月的第三馬八掛山台地馬,想來報得有點莫名奇妙,來到現場才知道原來這場是馬拉松普查,若是跑滿10、30、60、100、200、300、500馬者去做登錄可以有一隻紀念馬 for free,然後若是幕後贊助大名還可以在會場上看到喔!那~~我這個沒有登錄的人是來這裡做砲灰的嗎?本來以為是在八卦山跑的,但是現在我卻在南投?想像中的大佛呢?WHY???連地方都錯???

(背面是藥單!!好悲哀!但是簡約是美德 可以不要浪費一張紙就不要浪費!)

  

跑完後要回台北在國光客運站(我候補8號)遇到的一位太太問我

『看大家都拿著差不多的袋子,而你又穿的~像運動選手,你們是?』

「我們是來跑八卦山台地馬的!」

「八卦山馬怎麼不是在彰化?」

於是我將今天早上學的那一段說出來『八卦台地馬是跑八卦山台地的』


 

其實在車上我也問過這個問題「為什麼在南投?」

Angus:「八卦台地馬是跑八卦山台地」

「喔!!」(我很容易打發的)

活動簡章說了(還好有活動簡章)

八卦山台地是一個狹長型台地,它的地理位置呈南北走向,橫跨彰化和南投兩縣,北起大肚溪,南至濁水溪,東接台中盆地,西臨彰化隆起海岸平原的八卦台地,地勢大致為南高北低,南端的松柏山,海拔430.4公尺,西北端的八卦山則降至97.05公尺,台地最高點位在中央偏南的橫山,海拔442.6公尺。八卦山台地邊緣的河谷屬間歇河,乾季時河床乾涸,雨季時流水滾滾,俗稱為坑,松柏坑即是一例。八卦台地西北部,已被雨水和河水侵蝕切割成為丘陵,平坦面殘餘小塊或呈狹長之坪頂,彰化師大第二校區即位在其中一個平垣面上。
八卦山台地目前納入為「八卦山風景區」,在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的網頁也有說明:「八卦山風景區」的範圍,北起大肚溪南岸,南抵濁水溪北岸,東接台中盆地,西臨彰化平原,全區面積約 22,000公頃,涵括彰化、南投兩縣,共十個鄉鎮市。本風景區依空間分佈、資源特性及交通聯絡等因素,劃分為八卦山、百果山、松柏嶺三大遊憩系統。      
(以上說明摘錄至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我哥哥大約60多了,每天也都有練5000公尺」

「五公里?」(我是不是破壞了哥哥在妹妹心目中的厲害型像?)

「那你們跑多長?」

「42公里」

.......................

「你那冰哪裡買的?」

「往前走一段路」

於是太太買冰去了(她有票8分鐘後車子就要開了),我繼續內外冰敷,本來只是到便利商店買個冰塊冰敷的,但是在路邊看到有剉冰,那就來個內外夾攻吧!這樣好像不太好喔?會不會縮缸???不過自從開始跑步後我發現我愈來愈有親和力了,以前我才不會理她的!

回到一早的會場~我也是會穿越的!只是沒有陸劇『我爺爺9歲就被殺了』那樣強

在會場的一小角看到了10、30、60、100、200、300、500馬的服務台之後一直在想我為什麼而來,但是忽然間被一個人給打斷了

「你是台北來的」

好厲害的人啊!怎麼知道我台北來的?

我張開眼一看那號碼布上的名字!啊!!!!(我可是很鎮定的!)

「謝謝大哥!謝謝大哥!」(台南馬之後我可是有做過肉搜的說!也只有肉搜sportnote&do not copy那個站所以我知道大哥是11111 這號碼也太帥了吧!)

「你有上台吧!你最後追過了那兩個女生......」

「後來又掉回去了一名!」

人生的每個安排都好巧妙!在跑馬之路遇到的恩人之一就這麼的出現了!換句話說跑馬的人就是那麼多就是那麼容易巧遇!於是就各自準備起跑了!我很帥的翻牆過去,自以為很帥,好孩子不要學喔!(我很害羞的!)翻牆? 害羞??( 20150314 台南國際馬拉松 之馬路上的天使 )

今天的跑步讓我覺得每跑一場我的意志就愈堅強!每經過一次的摧殘身體好像又為了應付我的催殘他變的更強壯了一點,然後皮膚又更黑一層,台南馬成為小黑1.0太陽曬還會痛,但是今天太陽努力曬我也不痛了,莫非已進化到了小黑2.0,是愈來愈耐曬了,在跑的過程中和不停的和自己的身體對話,一直欺騙他,一直和他溝通,一直都不太想好的右腳那塊骨頭我也不勉強你了,只要疼痛在可接受範圍內,我們就一起努力跑下去吧!

今天我氣質很好,心平氣和的起跑,再也不怨天不尤人了,若是在兩分鐘的時間內,自己無法衝出去也是自己實力不足,有什麼好怨的呢?暖暖身慢慢起跑很重要不要一跑就,今天一開始是下坡,之後才開始上坡,在起跑的時候會有一些大哥們談如何應付下坡,不要一下就見獵心喜的就那麼開心的跨大步的飛奔而去了,然後又不小心的開始自己剎車,然後就會傷到自己了,所以聽很多人說下坡步伐不要太大,所以我今天很乖的跑不快其實是因為真的跑不快啦!太久沒有跑已經忘了怎麼跑快了,記得之前跑過熊空時有個超級大斜坡我很開心的往下衝之後回來就杯具了,上坡完全爬不上來了,是我至今唯一一次超過5小時的馬,所以今天採保守的跑法(回家看了一下記錄前半馬1:54左右)後面就上坡了我有的是時間慢慢來!

今天目標 430 然後不要受傷(右腳不要自顧自的嘀咕了我說的不是說你~你已長駐傷兵名單了)

在找上坡下坡怎麼跑時,不小心又看到了徐國峰教練在youtube上的影片-「該怎麼練,才能跑好一場馬拉松」,雖然到現在好像也跑了10場左右的馬拉松,真的訓練還真的沒有,一開始都是燃燒小宇宙的在跑,看著看著忽然覺得好有道理,原來之前都錯跑了????其中我聽到了一句感覺好有道理,但是怎麼他好像在我身上找不到啊?長跑選手,什麼樣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燒,肌肉、脂肪......但是教練為什麼我愈跑愈胖???(因為不是選手??)可以不要只燃燒小宇宙多燒一點其他的地方例如脂肪之類嗎?裡面還有一段更重要的但是卻是我一直不停的犯錯的地方『怎麼跑才不會受傷,怎麼跑才最省力』我想若是跑相同的路用最省的力那就可以將多的精力轉而求速度了吧?還是學習控臉部肌肉?拍照很重要拍照很重要被拍出帥又有殺氣的照片更重要!然後裡面的說法,其實跑步不是需要用很多力氣去推蹬的,而是用地心引力去跑!裡面放了兩位高腳的跑法,重點在腳要抬高,若是腳跟可以碰到屁股的話會是更好的看看隨便又去找了的一、兩個跑步的~2012 women's 100m finalOlympicsMo Farah Wins 10,000m Gold - London 2012 Olympics 一看果然大家都腳都可以踢到屁股上,尤其是最後攻擊時更是如此,這張是倫敦奧運10公里最後1公里的拚博畫面,感覺是他腳抬到頂後立馬伸出然後步幅就變那麼大了,因為速度帶著人往前衝,然後後腳就自然的往後,其不是很故意的跨大步,經過講解後我就稍微的明白了,原來跑步真的比我想像中的微妙!原來這一切都是自然原理,只是將我們忘了的跑步技能給喚醒,記得前些日子在台北田徑場看到的小弟應該還是幼稚園大小吧!一個勁的就可以飛快的狂奔,我想那就是打娘胎出來的技能還沒有被改變了的跑法吧!我想我最大的問題是愈像人類的進化一樣愈站愈直直到最後都原地踏步了,超糟的!傾斜的角度也是跑步的重點~~

一直以來的前掌著地或是腳跟著地一直有人討論著,原來經由科學的數據說明了腳跟著地,會由骨頭消除那衝擊力,所以膝蓋好像就是這樣被傷(震太多了)到了~但是跑到最後總是不由自主,尤其是跑到最後快沒有力氣時,每次跑完回來檢查自己的鞋子狀況,總是發現後腳跟又摩了一點掉,看來真的要好好的加強前足的使用了!每次回來注意一下自己的鞋子的變化應該也可以對下一次的跑步做適度的修正,我是這麼認為的啦!總不能小宇宙燒完了之後只怪傷了哪卻不知道為什麼而傷吧!

螢幕快照 2015-04-03 下午11.48.37

但是徐國峰教練影片中又指出了一個超重要的一點而且深深的傷到了我弱小的自信心~『小腿太大會卡住』

啊~會卡住會卡住會卡住!這.......命運總是這麼殘忍!我硬生生的卡關了!那我們練一半就好了努力的抬起腳吧!

ps 這是我最愛看的起跑橋段 為什麼按下手計時的那一刻心裡有那麼一點的熱血澎湃呢? 這一幕感覺好帥!感覺自己也起跑了!

2014倫敦馬拉松

 螢幕快照 2015-04-04 下午8.20.09 

然後順便就跳轉的看完了2012倫敦奧運男子馬拉松順便遊覽了一下倫敦這賽道實在太優了!對觀光客我來說風景不錯,但是好像對跑者並不友善,4/5看到一篇文章說因為有某路段太窄所以前導車不容易通過,所以要跑者一起減速,結果就會造成後面的集團比較容易追上來的結果,然後彎道多則是考驗選手的過彎能力(過彎能力真的重要,他們跑的是速度對我們來說是種極限運動不是平凡人可以理解的),而為了因應賽道,所以各贊助廠商也要針對賽道做鞋底的調,這些眉眉角角果然不是一個觀光客可以理解的,或許有一天我會明白因應什麼樣的環境要做什麼調整吧!莫非以後要帶很多鞋子出去畢竟我的贊助廠商也只有四個小朋友了!

每次看他們跑完親吻大地的畫面也超感動的!

螢幕快照 2015-04-04 下午1.31.01 

螢幕快照 2015-04-04 下午9.39.59 

看了男生不看女生也太過份了~於是Women Marathon - London 2012 Olympic Games 是個下過雨的早晨!和男子組的不太一樣!

所以這麼的~就這麼的一篇小小的八卦台地馬於是一直寫不完!主題已經發散到收不太回來了!打到現在已經是4/4,但是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間四月天啊?天氣熱到像7、8月都快挺不住了!據說今天晚上有月全蝕喔!晚上要記得!

回到八卦馬

今天的天氣~ HOT! HOT! HOT!  感覺等一下應該又是溼身的跑完全場!

容易被我忽略的路線

全程馬拉松 42.195K(簡單的說是出門向右走,折返往回,再折返回到鳳鳴國中,而30公里處剛好是西嶺國小,所以~起點是西嶺國小有錯!)

西嶺國小→鳳山寺→老樟母女樹→南化宮→下樟空→伍豐橋→福興路口→15K(第一折返點 )→西嶺國小→橫山→長青自行車道出口→36.04K(第二折返點)→橫山→西嶺國小→鳳鳴國中 椰林大道

 

 

列印 

一點都不想知道的『競 賽 路 線 高 度 圖』還有不想看到的太陽!

列印 

然後在報名得到的贈衣保袋裡就很明白的說明了我們要面臨的是什麼樣的路了,就是先下滑之後平路然後爬回來,就差不多平了! 

不過橘色的衣保袋放地方真的有比較容易弄髒是真的,才拿到手放了兩次地上就畫得一道一道了,但是鳳梨不就應該是這個色嗎?

列印 

最重要的有更衣室

最近在收到賽事包時會注意一下有沒有更衣室,全身跑的臭臭的卻又只能到廁所更衣那時的心情是很悲哀的,而且剛跑完要彎個腰都是個劇大的考驗,要是不小心什麼東西掉到糞坑裡那多糟啊!有些人是在跑的時候抽筋,更有些人是在換衣褲的時候抽筋啊!這事也只有像我在脫褲子時抽到不能自己的人才會有感啊!!

總之很感恩有地方換衣服!

秩序冊

看這個可以決定努力的程度?大誤!不管怎麼樣都要努力去跑的,今年全馬人數1898人~希望可以跑入1/10裡!

螢幕快照 2015-04-04 下午9.11.27 

鳴槍起跑

雖然天氣感覺很好不過還好沒有想像中的熱,按照著自己的temple跑挺舒服的,今天完全沒有一直追著人家跑,自制力愈來愈好了!

11075019_10202662089112957_9218329773992915653_o 

(也是因為心有餘而力不足吧!看了一些文章裡寫了,當你適應了某一個速度久了之後會愈跑愈慢,所以要適時的給予刺激,才不會忘了快的感覺,速度才會回得來,所以不要只有練LSD,偶爾要練一下速度!當然可以快我也想快,但是總是在想要快時出狀況,就一次一次慢慢來吧!)

這三次發現女生們的實力一次比一次好啊!就我最弱了,人家咚咚的不用三下兩下就超過我了,只好一個人在那裡演起了獨角戲了(心裡下起了三月雪),至少挺過30公里再來說再來提追這一回事吧!

今天的里程超準的,所以也就不用費心去看手錶了,因為和錶的誤差不過10公尺以內,所以我跑的超安心的,所以主辦單位們除了吃吃喝喝之外你們知道對於跑者什麼是重要的嗎?對了還有足夠的廁所,今天一早看到那麼廁所都安心的不想去排隊了,真的是太貼心了!而5公里後每2.5公里就有個海棉站水站,所以慢慢跑的我也就可以安心的跑著這很規律的路,有時還會感覺好像水站來的好快啊!

一直以來總覺得自己的排水系統是不是太好了,嘴巴裡喝了怎麼就立馬轉成汗水就流出去了,沒看過汗如雨下?看我就對了,是虚得汗水直流嗎?

水站大哥問『是淋的還是流的?』

『流的』

『那要多補點塩喔!』

不過還好今天鞋子沒有太溼,只是有時候跑到有樹蔭的地方總覺得風吹過會起雞皮疙瘩有點涼耶!感覺降溫系統有沒有太好了???

說到今天最好吃的莫過於是那快要噎死我的栗子地瓜了,要是可以坐下來慢慢吃多好,但是現在在路跑,所以嘴巴裡塞一塊,手裡拿一塊,水在經過水站時就喝完了,所以單吃地瓜好乾,但是又愛吃沒辦法,於是一邊跑一邊吃還不小心噴出去差點噎死我了!

11080313_10202662116953653_4424482291958718066_o 

半馬左邊全馬右邊~於是到了30公里,好想跟著半馬的腳步回到終點啊!但是不行你的旅程才剛開始若是這裡是30只要往前再6公里我們就可以回來了,乖乖慢慢推進吧!

通常跑到這裡我好像都弱了,但是今天好像沒有那麼慘啊!30公里開始還挺有力的,居然還可以追到前面的一些人,但是其實也不過6分速左右,所以只要穩定推進今天應該不是太難過!然後不小心就追過一個女生了,所以常說的保留實力是這樣的嗎?然後看到有有個半馬跑過頭的,叫他快回頭,然後又一個,我想她們前面有比較拚一點!然後只有在32K左右看到折返的女生了,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就像數羊似的一個一個數,數到10後我放棄了,怎麼好像愈算愈怪呢?我想應該有羊逃走了吧!還是認真的跑吧!但是在兩個女生之後再也看不到前面的女生了,我應該是落後太多了!數人頭和倒數里程可也是消磨時間的好方法呢!倒是不知道大家在跑步時在想什麼,有人一起跑的話可以聊聊天,那一個人呢?就像我一樣的胡思亂想倒數里程?想想腳步要再抬高一點?

跑著跑著終算是到了第二個折返點~再6公里就可以打完收工了

之後的那個水站看到我的名字說『有菁的都那麼會跑嗎?』咦?

『那我要改名許菁菁嗎?』

那時完全沒有想到前面有個『菁』跑過去了~~太沒有警覺性了!

補完水趕快趕路了,快要可以回家了!

回程的路是比較艱辛的,剛才跑的順原來是因為下坡嗎?現在該還的還是要還了!想起來了剛才看到素真姐他們的追逐好像是那麼斜的,現在自己來跑果然有斜於是不掙的我改步兵模式

忽然想到剛才看到的這一句『一個競技場上,如果沒有兩個可以互相匹配的敵手,在同一個戰場上互相對抗,那將是一場無聊的獨角戲。』

10857212_10203031017051318_2202899028141518030_o 

要是這時候有人在前面刺激我一下多好???

於是便在走走停停跑跑的狀況下我看到的終點線,4:11:10 ~~再拚一點就是11分了不是12分,於是拔腿就跑,感覺有認真了,最後在12分之前我抵達終點了!!

咦?怎麼速度和平地沒有差很多呢?是本質上的跑得慢嗎???

總之本月第三馬終於是終了了! 

因為成績單是自已回去印的所以去前面問了一下成績04:11:54分4,真是好奇差前面多少,最後去看了一下成績差了大約4分鐘!看來沒有完全修復來跑是不行的!

在更衣室可以學習到什麼事?

一直以為自己很慘,但是其實不是只有自己是最慘的,看看剛才領獎回來的高手,腳上也都包滿了貼布!要上台也是要付出某種的代價的!(她是不是保護腳指頭?)

曾經我以為只有自己的腳指每次跑完都開都開始脫皮,又會流汗又會發癢好痛苦,所以不是只有自己那麼慘!然後每跑一次傷一次然後每次都換個位置,要不要那麼俏皮?

原來真的要追求什麼是要付出代價的!

 

2015/4/1命運一定要這俏皮可愛嗎? 今天有nike的練習,然後暖身暖完了,玩得正開心時~啊!!!心裡糾了一下彷彿聽到了什麼聲音~

左小腿怎麼???有刺痛?

好像拉到了!於是我再度GG了!

糾結的小腿讓人好痛苦啊!

還好接下來休息,可以好好看醫生進廠維修了~為什麼每次都是這樣才休息呢?

我娘都求我不要再跑了!怎麼唯一一件好像做得還不錯的事怎麼老是出問題呢???

也只有在出問題的時候才會想為什麼人家沒法跑完一個全馬,今天拖著痛得要人命的左腿,走路比起好多人都慢得多了,忽然想到每次差不多30公里左右好多人開始拉起了筋,似乎有人跑著跑著就抽筋了,然後他們還可以很有毅力的跑回來不由得讓我好生敬佩!

下一半馬:NIKE 加油囉~這次可以休好久,但是小腿不知會不會好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八卦台地馬
    全站熱搜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