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跑步嗎?

10887477_10202533359130181_6310501622708850099_o

夭壽!(不是後來想到的主題夭壽)

一開始這麼的開場真的很不好,但是真的好夭壽的記錯日子了~完全記成萬金石的日子,所以訂住宿居然訂了3/21的,還好後來修正了!訂到新竹後站的南大路,剛好隔天的接駁車會接的很順!

當要報名一場熱門的賽事時報名是一件很艱辛的事,而萬金石馬拉松是去年十月才剛宣布通過『臺灣第一及唯一獲國際認證』的國際賽事,所以報名的辛苦真的沒報過名的無法想像,我想應該只有江蕙封mic演唱會的購票可以和他比了吧!馬拉松報名往往是比跑一個全馬還要辛苦!那報名的時間全馬都比完了!然後跑馬時可能咒罵一兩聲就過去了,而報名則是12:00開始每送出一次就咒罵一次,每送出一次就罵一次然後一直罵一直罵一直罵~然後上班了!!於是我的氣質就是這樣被搞壞了!

第一次報名是2014/11/14 12:00 ~ 2014/11/28 12:00 但是第一天中午就秒殺完了!

就這麼的等第一次沒繳費的釋出名額了!

11月28日中午12點二度開放剩餘名額!結果第二次報名也是差不多狀況所以~我去健身房上課了!

(其實報名和比賽時間相差那麼遠,若是在比賽之前有事的人不能參與主辦單位可允許轉讓也不會有那麼代跑的“叫小賀“的出現,以為大家不愛用自己的名字去跑嗎?這3個多月裡可能會有很多事發生可能身體出狀況了或是什麼的,主辦單位若是可以定個期限讓大家可以轉讓應該可以再減少一點這樣的問題!這種其實一直在發生,明明大家都知道,但是又沒辦法處理的問題!)

於是我~~在哀嚎抱怨中有人給了我新竹馬的名額!看吧!就是有人愛多報!!也還好有人愛多報,他的想法是先搶下位置再說,沒想到我用到了!所以今天我來跑新竹馬了,記得去年新竹馬的風評很好,所以報名的人也很多!我好像也有去試著報名了一下,但是也是送出之後失望的去健身房上課了!

所以今天我跑的是新竹城巿馬拉松,據說他是2014年評比很高的賽事,加油團、補給超棒(只要給我水就好了),那3/21是時候讓我來好好的驗證了!

在前n天我才知道原來新竹馬的代語人是關家良一耶~~記得去年好像也有看到!可以看到神了耶!有神的加持我想我以後應該都可以順利的渡過。

虚擬教練~我會努力的 !!!  我肯定會很慢的!

螢幕快照 2015-03-27 下午3.59.12 

3/20一下班立馬大包小包的往火車站前進,進擊中的跑馬人~~還好這次成本比較低!台南的賽事就太高成本了! 以後可能不能亂亂跑那麼遠了!

3/21一早我可學乖了3點半就起來吃饅頭了,雖然昨天晚上由晚餐吃到宵夜,(此風不可長,不然永遠瘦不下來)但是一早還是起來吃東西,怎麼要跑步的日子就是不太需要睡,吃完了饅頭~繼續睡,到了4點20正式起床,刷牙洗臉換上戰鬥服出門了!!(還好昨天滿滿的腸道,今天有空一點~肚子沒有上ㄊㄨ台!)

Fighting!!!

出門左轉直直走然後向左就看到後站的停車場,然後就看到一堆路跑協會的袋子,倒不是袋子怎麼樣,但是看到這些袋子超安心大部份跑馬人都有這袋子,代表我到了對的地方了!

(有些單位辦的活動沒有這袋子還不給寄物咧! 奇怪了同樣是衣保袋別人的不給寄會不會太過份了?平平是袋子長的還挺像的,只是大小不太一樣~在富邦馬時就吃到這個苦,還好志工人很好眼看起跑時間快到了還是讓我寄物!)

安心了繼續橋我的腿了,畢竟我上星期才跑完台南國際古都馬,一般來說像我這麼沒有練的人最好不要這麼做,但是報了就跑吧!其實上星期跑的是不是就像是LSD(Long slow distance )嗎?當然LDS 也可以啦!有人聊天總是比較不無聊嘛!反正我也沒有很快!(沒想到這也算是有練了!現在坐在這邊打字的我安心了不少,原來我也算是以賽代訓,總算月跑量到了47K啦!弱暴了!)

說到LSD 每次總是忍不住的又估了一次,但是剛才Google到了有趣的資料喔!看到這標題讓人忍不住的點開來看了,在遠古時代的健康教育課要是上的話我也不會甩他的,那什麼肌什麼雞的和我有關嗎?但是現在看到這個感覺像是溺水的人抓到了浮木,超開心的, 原來現在的症狀叫上癮啊!(跑馬拉松的我是一直在做知識的充實啊!~~沒梗到處找梗的人就是我這樣的人吧!)

在山姆伯伯那裡看到了這一個標題~LSD(LONG SLOW DISTANCE)會訓練到快縮肌(FAST-TWITCH FIBER)

第一次看到這個肌是漫畫裡看到的,看來只有漫畫裡的東西才是我記得起來的!日本漫畫真的太富教育義意了,一開始大家在強風吹彿時我也是是想說什麼嘛! 看了以後驚為天人,原來教科書應該是這樣的!可以激起你的熱情又富能傳達知識。

在沒有跑步的日子時~我的馬拉松教科書:強風吹彿、馬拉松硬漢和奈緒子。

(太深的根本看不懂,但是熱血的部份完全吸收,只是為什麼老是跑到斷手斷腳呢?人生一定要這麼坎坷這麼熱血嗎?)

這些漫畫教了我好多事:跑步很純粹但是要學的好多!不是只有熱血的跑就好!

每跑一次就會出現新的事務讓我覺得要不停的學習!這就是另類的學習吧!最早期2年前我的學習是看Youtube學跑步,裡面有很多跑步教學,雖然沒有吸收到100分但是也吸收了50分了,對於不是很常練習的我來說,每當人家問我每周練多少時真的是臉紅的不知怎麼回答,所以沒有進步也是應該的!

大家都知道的

跑步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 在跑步時還要注意路況,雖然平平是馬路,但是中間和兩邊真的角度差很多,你可以自己選擇比較好的路線的話就做吧!在不平的路上跑真的很傷身的!可能一個不注意腳就扭了而不自知!
  • 還有要越野跑,好久沒有跑越野了,雖然大家說跑越野比較傷腳,但是也只有在這樣的環境可以更活化腳。(腳會更靈活)
  • 雖然一直都在做的呼吸,但是卻是還有更活化的機會!(最近看到很多運動員戴著似口罩的東西在練習,我想應該是差不多的原理吧!)
  • 一馬在船上訓練大腿,我想捷運裡不抓東西任他搖來搖去應該也有差不多的訓練效果吧!

10917805_10202638480838158_3669836065580336225_o

  • 一直以來的下背痛~~果然是鍛鍊不夠!!

10506608_10202638099828633_3944498426376513940_o

  • 細節~~手的擺動!

10446336_10202638099388622_3022963482686914158_o

還有熱血的馬拉松接力是一定要提的~

1978424_10202640860017636_7326715472699013336_o 

以上是在漫畫書裡看到的豆知識~雖然小,但是對我很受用,愛看漫畫的小孩真的不會變壞的,愛看漫書的資深少女最終成了跑馬人。

然後~一馬在由游泳轉戰馬拉松時學長和他做了游泳比賽,之後去知科學的測量,得到的是一馬的紅肌比例很多於是終於放棄了要一馬回到游泳界的想法~令人注意的紅肌出現!

那什麼是紅肌??為什麼學長肯放棄,紅肌什麼東西???

肌肉纖維的種類

這篇文章裡~這裡的第一段看了會讓人想說不如就不要練了吧!按了X~~了結了這個議題了吧!但是看到第二段後血又燒起來了! 後天是有機會改變的~並不是世界末日,原來只要『相信』就會有『機會』的!

速度性項目運動員主要運動肌肉內,快縮肌纖維的比例較高。例如,世界級優秀運動員小腿肌內快縮肌可佔上 70 至 90%。反過來說,耐力性項目運動員主要運動肌肉內,慢縮肌纖維的百分比較高,一些頂級長跑運動員小腿肌內慢縮肌的比例可以高達 90%。不過,一般認為這種現象只是自然選擇的結果。
“訓練會否改變「慢」和「快」肌纖維的百分比”是一個與肌纖維分佈有密切關係的課題。大部分學者都認為每塊肌肉內兩種肌纖維的比例是遺存的,訓練並不會改變肌肉內慢縮肌和快縮肌的百分比組成,不過大部分研究仍顯示訓練會使到各種肌纖維無論在大小和功能上均有所增長。部分研究亦發現快縮紅肌(Type IIa)與快縮白肌(Type IIb)則可隨著訓練而改變。例如,耐力訓練可使原本氧化能力較低的快縮白肌纖維轉化為氧化能力較高的快縮紅肌纖維。至於性別方面,女性肌肉內慢縮肌纖維的比例較男性高,所以女性的爆發力一般比男性差。

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的這篇也挺有趣的 重量(肌力)訓練

早期,骨骼肌纖維的類型是以肌肉收縮的速度或微血管的密度來區分。依據骨骼肌的活動功能而言,骨骼肌纖維的類型可以分為慢縮肌(TypeⅠ)與快縮肌(TypeⅡ);依據骨骼肌的型態而言,骨骼肌纖維的類型則可以分紅肌(Type A)與白肌(Type B)。研究發現,雖然慢縮肌都屬於紅肌,但是快縮肌則可以分為紅肌與白肌兩類;因此,人體骨骼肌的類型,基本上可以分為慢縮紅肌、快縮紅肌與快縮白肌三大類,而且,一般坐式生活的社會大眾,三種類型的骨骼肌比例各佔50%、25%與25%左右,也就是慢縮紅肌的比例最高。   慢縮紅肌具有高的有氧能力與疲勞阻力,但是糖酵解(無氧)能力差、收縮速度慢、以及運動單位肌力較低,屬於低強度、長時間運動的肌肉類型。快縮白肌則具有最高的糖酵解(無氧)能力與運動單位肌力,但是,在有氧能力、收縮速度、以及疲勞阻力方面較差,屬於高強度、短時間運動的肌肉類型。快縮紅肌則同時具備兩種肌肉類型的優點(下表)。

項    目 慢縮紅肌 快縮紅肌 快縮白肌
有氧能力(oxidative capacity) 中等
糖酵解(無氧)能力(glycolytic capacity) 最高
收縮速度(contractile speed)
疲勞阻力(fatigue resistance) 中等
運動單位肌力(motor unit strength)


(Wilmore and Costill, 1994)

。。。。

此可見,如果一個人的骨骼肌中,擁有極高比例的快縮白肌,那麼此人的短時間爆發性運動能力就會極佳;如果骨骼肌中,擁有90%以上的慢縮紅肌,那麼這個人就很可能是馬拉松比賽的冠軍常客。一般來說,人體骨骼肌纖維類型的比例高低,主要受到遺傳與環境 (訓練與否)因素的雙重影響。

 成大半程馬拉松接力的健康意涵

中距離跑步比較特別,必須同時具有長距離的耐力與短距離的衝刺力,所以除了慢縮紅肌及快縮白肌,還需要特別的快縮紅肌,而後者也是經過訓練之後所可以改變最多的骨骼肌纖維。這表示,長跑或短跑依賴較多的遺傳與天份,中距離跑步卻最有訓練空間。

這裡說的 快縮紅肌的訓練法

這種肌肉是可以靠運動和飲食轉化的,運動後減少脂肪攝入量,增加蛋白質攝入。
具體方式: 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減少食用澱粉。少油少鹽,營養均衡是根本。要增加粉紅肌、降低體脂肪,需要多吃蛋白質少吃澱粉。蛋白質可以增加肌肉纖維的彈性,減量的澱粉能幫身體加速新陳代謝,但完全不吃澱粉絕不可取,反而容易復胖又不健康。
早餐:多吃蛋白質 一夜的睡眠之後,要為一天的熱量消耗打基礎,可以多攝取一些蛋白質,讓身體能快快吸收足夠能量。低脂牛奶,煎蛋和麵包都是不錯的選擇。
午餐:蛋白質、澱粉、蔬果比例為3:2:1 中午要繼續補充能量,以3份蛋白質2份澱粉1份水果的比例,份量充足又沒有負擔。魚類,青菜和白飯中午都可以放心食用。
晚餐:多吃纖維質 晚上新陳代謝變慢,蔬果的比例要跟澱粉一樣多,夜晚的消化吸收才不會受阻,粗糧纖維質豐富又含澱粉,是夜間主食的首選。糙米飯,蛋白,豆製品,青菜都是晚餐好搭檔。
運動後:補充蛋白質 運動後不要馬上吃高蛋白的食品,休息1小時後身體吸收熱量的速度減慢再補充蛋白質,粉紅肌才會穩固。低脂牛奶和白煮蛋是補充體力的好選擇。

結論~上面的叭啦叭啦就是有練會有有差的,果然跑步累積一定的經驗值,人的身體是誠實的,當你準備好了,你的身體會告訴你的,雖然有時候他也是很會騙人的。重點:要能走到起跑線是最重要的一點!

所以~我出發往世博台灣館,這次保證準時抵達會場了!哇哈哈哈!!(我總算是有順順的來了!)

  

後站出發人未滿,之後到第二站就滿了,然後沒多久就到會場了!耶!達陣!

 

之後開始找人面交(渣打馬、新竹馬、台南馬的衣服給車隊隊友)順便不要臉的將行李放在雙連長跑的帳篷裡,可以不要去寄物就不要去寄物! 然後車隊友黃x民賞了我一條能量包,其實我一直以來只有去單車上武嶺才買了兩三包,之後就沒有吃過這種甜得要死的東西,之後好像有哪一場也有給這東西,結果在我還沒有來得及吃之前就被某隻識貨的老鼠給吃了,在前不久前我在房間的椅子下找到了能量包的殘存袋子,看來那隻老鼠那天應該跑了個馬拉松吧!

之後去面交褲子給Angus,他說要是報名時有註明曾跑在4小時內的,可以站到前排耶!

官方:2015新竹城市馬拉松賽事增設 『前排區』已報名之跑者中,最近一年成績男子全馬3小時30分內,男子半馬100分 內。 女子全馬04小時內,女子半馬:100分以內的好手,將安排前段起跑。(沒有期限耶~~是衝著我來的? 曾經的曾經?)

過去已經是久遠的過去了就不要再提了現在站在那裡也只是丟人現眼順便擋路而已,所以~~我我開心的去一邊拉筋玩耍了,然後6:00時想到是不是該去上個廁所,於是便去排了那好長好長的隊伍,廁所還真的是少啊!怎麼過了10分鐘還是沒有什麼進展?? 20分? 30?......要起跑了耶! 居然還有人連號碼布和晶片都還沒有拿出來(比我更慘的人),這讓我想起大阪馬那時的狀況!一直到起跑前我終於上到廁所了,今天我可以得到女乙分8有一份的功勞可能是在台上拖時間的大人啊!!這是我唯一次感謝舌頭長的人所以這完全是茅坑裡撿來的女乙分8啊!!

這次的策略?

嗯?繼今天首馬台南馬跑了LSD之後覺得似乎可以努力的往4小時前進所以希望可以追上4小時列車!! 然後不痛不癢順順的跑完!(最完美的狀態!)

官方:本次活動共有全馬3小時、3小時15分、3小時30分、4小時、4小時30分、5小時、5小時20分、5小時30分共八班車;超半馬2小時、2小時15分、2小時30分共三班車,車長們會以GPS手錶掌握速度、以均速前進。活動當日早晨6:30點準時於起跑拱門前與大家一起開跑,就讓我們用歡樂的團跑,一起享受這新竹最優質的馬拉松之旅吧。

螢幕快照 2015-03-27 下午2.10.15

後來看了照片發現愈前面的列車長愈帥耶!(所以姐姐妹妹們要努力的追啊!呈花痴狀。。。。。)

終於由茅坑衝出來後一邊問起跑區在哪裡? 完全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人,要是你這時候你問我跑哪裡? 我想我也只能說跑新竹,跑那麼慢的人是不怕跑錯路的!路況?有坡嗎?應該是平的吧!只是在前一天有稍微的找了一下接駁車的資訊不小心看到其中有一段大約2公里的路因為在整修中所以會有一小段一小段真的是一小段不是馬路(偽越野),這是我唯一知道的賽事資訊了!還有我知道今天沒有便當是美食券去換的,這樣的東西就有風險了,若是慢慢回來的人,我想應該會吃不到了吧!

謝謝那位拖時間的大人,讓我急急忙忙卡入起跑區,很不好意思的硬將自己塞入人龍裡,之後才終於鳴槍出發,感覺沒有落後那麼多,所以哈比人我開始找那個看不到的4小時列車!走入起點已經是兩分多鐘之後了! 已經落後快500公尺以上了,若是配速是以547的配法,真的要跑入4小時只要可以hold住應該是可以跑進去的,但是大姐我忘了估水每個水站我可能需要20秒以上的時間,然後每2.5都來一次的話......(天哪? 原來我是這樣混掉的?但是不混我可能沒法支持下去!水站就是我的休息站!)

出發

全馬和超半馬是一起出發的,一起出發的人大約有7000人,天哪? 不能分批出發嗎?一定要將出發的場面搞得那麼大就是要大家都不好過就是了??

一如往常的追趕跑跳,要是有革鬥馬拉松的話,我不會客氣的,剛回來有點不太適應這樣的擁擠!為了追那不知在哪又看不到的4小時列車,我算是有死命的追吧!(我想)但是最近我學會了控速,馬拉松從來就不是短跑,所以追得了一時,但是後面自暴了可不好玩,所以前面10K我大約5:10~5:30 左右,有比較自制了,但是前面汗水就流得嚇死人的多,跑了不久後我看到了5:20的列車!咦?那5:30呢?又跑了一陣子後我看到了K'ro的530列車了!

『你怎麼在這裡? 520在後面耶!』

『我們衝太快了,黃x民在前面』

於是忽然身邊的人都笑了,要是跟到列車的人是不是要嚇得跳車了???

於是我被530列車驅離了!(k'ro 後來說,看到我時嚇到了,怎麼才起跑沒多久就全身在滴水??這個謎其實我也想解啊!腳上都是水不舒服!明明今天的天氣超宜人的說!)

繼續往前~看到了車隊隊友

你不是要跟400列車?(這時看到了430列車)

於是我再度被驅離了

人緣好差!

因為太渴了所以在第一個水站喝了水,出來又看到隊友~~好好我知道,於是我一個人默默的飄走了。

之後便在不停的尋尋覓覓又尋尋覓覓中~渡過!跑馬時心靈中有個唸唸不忘的意念(還好不是怨念)也是好的,可以將倒數里程的時間往後延~~所以10公里後開始倒數~還有32公里!!

都過了10公里了還找不到車不如放棄了吧!!沒有車要硬搭嗎?沒有火車那自己騎腳踏車吧!

今天跑的路線感覺好像昨天晚上貌似大部份有繞過感覺好熟啊!昨天晚上吃吃喝喝的好像在附近繞過啊!

(原來我還是有認真的探路啊!清蒸肉圓--王記米粉--仙草撞奶--小木屋鬆餅--靜岡抹茶拿鐵⋯⋯⋯⋯⋯西大發包子饅頭--這個是早餐~不由得摸了一下飽得要吐了的肚子!其實昨天晚上我真的弱得要吐了,但是忍住了!

所以新竹馬的路線:

由世博台灣館出發然後~~交通大學(博愛校區)-麗池-芙洛麗大飯店-巨城購物中心-護城河-東門城-新竹火車站-東寧宮-新竹市政府-北大教堂-幻象2000空軍基地-海濱路-濱海公路-彩虹橋-17公里海岸線-環保運動公園-新竹漁港-舊南寮港-地中海-湳雅車道-高灘地公園-千甲里-世博台灣館。

前面10K是繞新竹巿區記得上東大路橋時聽到耳邊的哥哥還是弟弟說這是唯一的坡了~有沒有這麼好?只有這個坡?之後到了火車站附近,我就這搭火車來的然後在城隍廟附近混了一個晚上,所以這裡看起來好熟喔!讓我感覺到身為一個城巿馬就應該是這個樣子,這次倒是沒有看到過路人和交管人員有什麼問題,應該是事前的溝通有做好,然後沒有那麼常舉行賽事吧!

一百多個超熱情加油團

新竹馬的加油團真的讓我耳目一新,看來我們的熱情也已經直逼大阪馬了! 1百多個加油團讓我也很hi,我們需要加油同樣的加油團也需要支持(好像是投票),所以跑者我一邊跑也一邊鼓勵他們為他們加油,謝謝他們為我們這麼努力,跑過去時我真的都要感動的流下眼淚了!

感覺好像繞了整個新竹然後往空軍基地之後我們就和半馬分開了,然後我看到在前面領先的女生還是走全馬路線!我們於是一起往南寮魚港去了~~我們一起在17公里的海岸線由海濱路、彩虹橋、紅樹林、港南風景區、海天一線風景區、風車造型燈塔、貝殼公園然後到最後再轉進頭前溪自行車道,其實一點沒有追到人我只求速度不要再往下掉就好了!

記得中間不知在哪抓到了強風吹彿的4小時列車,只見到那男人身上寫了~跟著我,於是我便像蒼蠅一樣的就沾上去了!(我超不要臉的還跟的很近)跟在人家屁股後面跑了大約一個水站和海棉站,記得他們好像也在追那列似乎不知在哪的4小時列車,聽他們說只要約持在520~530到終點應該就會追到4小時的配速列車了,真的是很好的想法!然後聽他們一邊跑一邊分享怎麼跑才不會那麼累,就~~注意腳步吧!我以後會記得要輕一點的!

雖然是說520 530,但是回來時看分段時間好像沒有這時間耶,是不是我在水站混太久了??

馬拉松2-地圖A4 

起跑沒有多久就發現好像路邊標的距離好像就一直差在300m~400m左右,到最後的5公里左右的距離標示更是要殺死人了,雖然可以看手錶,但是路邊的忽遠忽近的距離嚴重的影響了軟弱的我啊!不只全馬的是這樣,好像超半馬的心情的波動又更大一點!

於是最後5公里就在忽前忽後中~~又聽到了彷彿天賴的會場吵雜聲,最後一里路果然還是最辛苦的,但是這次比較不累,莫非是因為少了500m嗎???

所以最後可以有速度的往回衝,想來我是留太多力了????

最後有和神合到照應該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了吧!!

 

在路途中吃喝什麼的其實我不是很在意,但是在領完了完賽牌和毛巾後,只見前面那條人龍是做什麼的??? 

『什麼? 領水?』

這是我第一次領水要領那麼久的,不能一進場完賽牌+毛巾+水或是飲料和維他命一起來嗎? 要那麼工夫分工那麼精密?這個流程完全是新竹馬的最大敗筆了!

氣完了之後順手將維他命給了陸人甲小姐後我要去將衣服換掉了,好冷啊!

這時候會場已經在頒獎了!!

在衣服換好之後不久忽然聽到了台上唸了我的名字! 

啊~又中了!上台的人好像都是很常上台的,我算是很久才來一次的冒失鬼吧!下次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大家放心我很久不會出現了)

女乙分8

之後用餐券換了好久沒有吃的肉棕!還挺好吃的!

 

當530的列車回來時~K'ro 已經什麼都換不到了!在他們之後回來的應該又餓又難過了吧!

於是新竹馬便在這吃吃喝喝下~~順利跑完了! 這個月我跑了好多啊!有沒有搞錯啊????

你喜歡跑步嗎?

『我還是喜歡跑步』

10931596_10202638376075539_3910853468856510287_o

成績單

 


arrow
arrow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