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奇妙的波斯觸電之旅 1/30 伊斯蘭神秘主義蘇非大師尼馬塔拉陵寢

蘇非大師莎哈内莫圖拉陵寢位於Kerman的ManHan....

ManHan 滿漢航空就是取於這裡,因為這是滿漢航空創辦人的故鄉

在沒有王子的王子花園遊過之後,我們要往蘇非大師家去囉!!

走吧!!

莎哈内莫圖拉 Shāh Nimatullāh or Shāh Ni'matullāh Wali (1330–1431)

是伊斯蘭的學者與神秘主義蘇非(Sufi)詩人,出生敘利亞的阿勒坡,花了大半輩子在伊斯蘭地區遊歷講道尤其是在中亞和絲路一帶,而最後選擇在Kerman傳教落腳。

Sufi是伊斯蘭神秘主義的的一支教派,約7世紀末產生,著重心靈冥想,他藉由詩詞在朝拜時與音樂搭配吟唱從而融入心靈,原本的伊斯蘭教是著重滿足生活需求,在生活需求得到滿足後進要要滿足精神層面的寄託,於是開始有了冥想、靜思從而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至1431年辭世已超過100歲了!是個長壽的老人家!而他的教徒在1436年在這裡建了陵寢。

兩世紀後阿拔斯一世於1601年重建了他的陵墓,凱加王朝時擴建,被譽為波建築的傑作。

佔地5公頃,這裡有10世紀的清真寺,四個庭院,13世紀的圓頂八角形宮殿,兩個宣禮塔

1349後修建的星期五清真寺

17世紀的康加利汗浴場

黃昏時分外面金光閃閃的真是個好棒的Golden time....

前方的山真的美翻了!

 

倦鳥歸巢....

2012年的伊朗倒是寫了好久啊!

 

 

  

真的是我看過最愛掛旗子的地方! 

不過我去過的地方不多就是了!

 

到了

依照慣例中庭有個大水池

果然有水就有天堂啊!

 

一走進門就看到這個好有趣的東西

鞋子嗎?

荷蘭來的嗎?

 

不是耶!

kashkool  or Kashkul是個巨大的乞討缽,象徵著蘇非教徒安貧的信仰守則!

波斯的書法也挺有趣的

 

地方的簡介

那個會的就自己看了

 

 

大堂

我在這鬼混時被導遊抓進去了,因為裡面才是精華區

不要再被這級別那麼低的給絆住了,裡面有大Boss!!

 

Shāh Ni'matullāh Wali 他本人

 

老伯你嚇到我了!

 

誰踩壞了嗎?

尼馬塔拉本人的陵寢

這看起來已經殘破到不行的門

其實有大文章呢!

不是糊的那一段請忽略我手抖的部份,而是這古樸的木門上是駱駝骨鑲嵌畫呢!

這地方有名的地方其一是古老的7道木門以及瓷磚

不過這張相片也神奇的緊!

一定要說綠光是神聖的!

話說這間小室真的很神奇呢!

這是尼馬塔拉的祈禱室,裡面都是經文呢!

 

 

這也是導遊要我不要在外面鬼混快進來的原因,這裡是精華區!!

但是

忽然有股淡淡的哀愁

我卡關卡了好久

就是想不起這裡的洪水故事,想想在沙漠地區可以有洪水也真是件神奇到不行的事啊!

於是不是很執著我的找了好久好久好久,比玩遊戲的時間還要久,還發現一串鑰匙貎似掉在健身房(2014/8/30)....慘了我

話說很快的2014/8/31我回健身房找回了鑰匙了好開心!

又在那堆筆記本裡找到了有關這裡的一點點筆記!

果然又是燈火闌珊處之另一代表作啊!一回頭就找到了!

  

又照到這個十字。。。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

說到這刀

是阿里之劍

印像中他們的彎刀不是更彎一點的嗎? 像葉門的那一種的??

傳說伊斯蘭的先知穆罕默德在對吭多神教麥加貴族的戰爭之前賜給他的女婿阿里一把雙刃刀,而後阿里在與敵軍頭號猛將阿米爾.易卜.阿布達瓦德的單挑時一舉砍穿了敵軍的頭盔和盾牌將之斬殺了。

故伊斯蘭的先知穆罕默德:「阿里若是唯一的英雄,那雙刃刀便是唯一的寶劍」

但是傳說畢竟是傳說嘛!

 

這裡的顏料來自植物曾被洪水沖毀過只有上半部是原來的留下了

不過這裡有洪水真的真的是滿神奇的,這一路走來都是沙漠,水哪裡來的呢? 那場大水一定造成了很大的災難!

這比較像是雙刃直劍,和印象中的圓月彎刀確實有出入

據說這是由突厥的馬刀改良來的,原是游牧民族的阿拉伯人一直擅長馬術,因此在十世紀突厥西征時很快的將利於在馬上砍殺的馬刀學了下來!

 

所以。。。我們就跳過好了

一直覺得這裡的氛圍和農曆7月好搭,沒想到7月過的好快

都到月餅節了

 

 

門口參天的古木!!應該也有些年紀了吧!

想的好累~吃飯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