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奇妙的波斯觸電之旅 1/28 亞茲德 瑣羅亞斯德的一天 跳恰恰到Chak Chak囉!!

好像沒有人想聽故事我還是要自說自話的說下去!

畢竟我已經習慣了自言自語了!!

Chak Chak !Chak Chak!到了!

我們現在到了瑣羅亞斯德的聖地Chak Chak了!!

不是那邊是這邊!!

他位於亞茲德西北50公里卡維爾沙漠中的一個小丘的山壁上!

(就是這裡!)

Chak Chak唸起來就恰恰這個音所以現在我們就在卡維爾鹽漠裡跳恰恰囉!!

在半山腰的chak chak

不過這地方真的是有點鳥不生蛋啊!!

chak chak在波斯言是指山泉由岩縫滴下來的聲音!!

嗯!像不像就自己體會了,國王的新一也不是每個人都看得到的是吧!!

當然會滴水當然不是他成為聖地的原因!(我家的水龍頭也會滴水的)

不停的滴水??? 不行喔!! 

主要是這裡的山壁裡有個拜火教的火廟Pir-e Sabz每年6月14~18日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教徒登上半山腰的火廟來這裡舉行宗教活動,這時候喝酒是完全允許的(酒不再是0%的了),這時候這地方算是伊斯蘭的真空區了吧!

所以??? 

那!!!

想太多了囉!!

雖然這時候我們可以來這裡參觀,但是在祭典期間這裡是只接受教徒的,所以不要混水摸魚的來!以為就可以飲酒狂歡!!

抱佛腳果然還是行不通的!!

但是沒事一座廟怎麼會無緣無故建在這個看似鳥不生蛋,烏龜不靠岸的地方?這麼天高皇帝遠的除非是躲人、躲仇家??

說到重點了!!

沒錯就是躲皇帝!!

瑣羅亞斯德教在7世紀時成為薩珊王朝的國教,但是之後信仰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大軍壓境,薩珊王朝就這麼的被打的到處逃竄,傳說就在這時候,落跑公主,伊朗薩珊王朝末代皇帝YazdegirdIII和皇后Hastbadan的二女兒 Nikbanou 公主為逃避入侵的阿拉伯人走投無路逃到了Pir-e Sabz這地方,眼見阿拉人都已經追來了,同時面對敵人和缺水(這裡是卡維爾鹽漠)的威脅,公主向阿胡拉馬自達禱告,於是山泉奇蹟地似出現,甚至是山崖亦同時打開讓公主躲進去成功避開敵人的追擊。

看!!

是個奇蹟呢!!

所以這山泉的「滴、滴」之聲便成為了今天的地名。

最近聽到搭配實事的苦笑話!! 

布農族朋友:「你們以為原住民不懂服貿嗎?我們超懂的啊!在四百年前我們原本住在嘉南平原,和鄭成功、荷蘭人簽那些條約協議,簽簽簽,就遷到玉山去了啊!你以為我們喜歡住山上啊?和黑熊住一起啊?吃飛鼠肉、獵山豬啊?…………他們說服貿過了,我們會有工作,他們叫我去飯店唱歌跳舞給他們看,這樣叫給我工作啊?…………一定要保住臺灣啊,玉山已經住不下來你們了啊!」

是的沒有人願意愈住愈遠啊!!實在情非得已啊!!

公主!! 

我知道你其實也不想住到這半山腰的!!平時還好,身子虚的時候可要走的氣喘嘘嘘的!!所以揹重一點可能需要綑工了!

不過到底是來了那麼就走唄!!

快提起你的步伐不要再拖了!!

說走就走~~

開始往上爬囉!

 

現在階梯都做好了所以很容易爬

看走的多輕鬆寫意?

想想古代人可是沒有這麼輕鬆的

山壁上還有間小土房子呢!

那要怎麼上去啊???

(好煩腦)

比我還認真的司機-沙義

正在研讀我不識得的字!

有看到智慧老人了嗎?

這裡沒有所謂的美不美了!

可以用來唱歌跳舞舉行活動的平台

這裡風沙大家請小心相機進沙了

我想也只有我進的這麼大器了!

愈來愈高了我們!

很明顯的

我們到半山腰了

管理員老伯 一臉的祥和啊!

真是可愛的小帽子

據說門上有瑣羅亞斯德他本人,但是我跳過去了

所以廟就這麼貎不驚人的出現在我們眼前!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這地方還是需要有個懂他的人才能瞭啊!

不過他的識別還是很明顯的

『這盆子??』

『不要小看這盆子了,他可不是忘了收的盆子呢!』

這盆子可是很重要的

記得這個地方地名叫Chak Chak吧!!

會滴水

所以這盆子可是接神聖的水啊!!

有像我們的香爐喔!

 

一定有神聖所以光好特別啊!!

(技不如人還硬扯)

那麼多年還在滴水

這個很有意思

走了!

鑲在半山腰的chak chak

沙義知的防車滑的東西

據說這是水源

所以我們又要回到塔維爾沙漠了!

在回首chak chak 看到的視野

 

 

走了~下午要回去看千年不滅的聖火

畢竟是祅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