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衣索比亞考察 run run....小朋友 run 有一天你會run出你的一片天

在這一塊乾渴的大地,所有的人都努力的在這裡求生著!

2013/3/06 看到Start sport播的2013/1/25 杜拜馬拉松,那鏡頭帶出來的領先集團一片黑丫丫的!原來領先集團的都是衣索比亞的!

這個多金的國家出的獎金真的也不手軟,2007年為了提高知名度,第一名的獎金高達25萬美金,破紀錄獎金100萬美金,成了全世界最高獎金的馬拉松!

TAX Free~真的是頂尖馬拉松選手的天堂啊!不過在那重賞之下你必須具備的能力是~至少你要在3分鐘內跑1公里!!

唉!這些讓人看不到車尾燈的人~我什麼候可以跑到4分啊???現在跑5分就要死要活了!跑42k都要在3分鐘!!我想我可能打掉重做會快一點!現在人老珠黃了,練起來很傷身啊!

2013年衣索比亞的男女選手包辦了杜拜馬拉松的冠亞軍

原本看到是19歲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的領先的,沒想到在最後200公尺23歲的德西沙(Lelisa Desisa)開始衝刺,以2小時4分45秒勇奪男子組冠軍,創下史上第13快的紀錄。

不得不說薑是老的辣啊!而他的速度也讓其他4個人都跑到2小時5分鐘以內,果然在賽場上大家的潛力真的是無限的!有人帶真的有差的!

另兩名衣國選手席費羅(Berhanu Shiferaw)與托拉(Tadese Tola)分別拿下亞軍與季軍。第5名的柯契(Bernard Koechi)成為首位跑出這種成績的肯亞選手。

拿下去年巴黎馬拉松冠軍的衣索比亞女將澤蓋耶(Tirfi Tsegaye)以2小時23分23秒奪得女子組冠軍,2、3名也是由衣國好手奇洛斯(Ehitu Kiros)和戈本那(Amane Gobena)拿下。

在這個比賽裡我也看到了策略戰!原來女子選手前還有陪跑員,幫她遞茶送水的,還要幫她配速!

這策略真的挺不錯的,若是男生注定跑不到前面10名了,倒不如去幫女子組的得到第一名那CP值還更高呢!這真的是很功利的想法!我這樣的想法真的不太好是吧!不過這就是團結就是力量啊!

這些馬拉松的王者是怎麼出來的?派獅子出來追!(要是派獅子出來人員的折損率太高了!)

這些跑者多是出自Haile學校

由衣索比亞國寶Haile Gebrselassie,於成名獲利(最終腿受傷)後一一轉回饋給自己的國家。一手打造長跑訓練學校以拓展未來年輕人的長跑出路,他創建了馬拉松學校。

他同時也是個成功的生意人

他也經營旅遊業的這個行程真有趣

Run Ethiopia

Meet many of Ethiopia’s Olympic and road-racing heroes, and run with them on the training grounds where they forged their Olympic success。《==這個他學校產出最多的嘛!

他曾得了兩次奧運金牌,四次世界冠軍,破了27次的世界紀錄!

2005 Amsterdam Marathon 1st 2:06:20

2006 Berlin Marathon 1st 2:05:56

2006 Fukuoka Marathon 1st 2:06:52

2007 Berlin Marathon 1st 2:04:26*

2008 Dubai Marathon 1st 2:04:53

2008 Berlin Marathon 1st 2:03:59*

2009 Dubai Marathon 1st 2:05:29

2009 Berlin Marathon 1st 2:06:08

2010 Dubai Marathon 1st 2:06:09

真的是太強了! 

在這裡好多天了,看到小朋友看到觀光客的車子像是有雷達一樣的即時感應到了,而且就不知怎麼的都追到了車邊了!

如果沒有什麼特別的話他們可能就這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做個平凡的農人,衣索比亞大部份的人都是農夫。

為了一個保持瓶追車子追了好遠!在這裡物資很重要,他們什麼都要的,保特瓶他們可以回去裝水!衣服他們可以回去穿,吃的他們就可以馬上吃了!原子筆~他們很聰明的會用了,鉛筆呢?忽然有點怕他們沒有刀去削了!

想要能出人頭地,又不須什麼投資就只有靠他們天生的本錢了!!

跑!!

他追的好像很輕鬆!在這黃土泥沙土地上他不需要一雙2~6千的鞋子!他用的是老天給他的雙腿!

 

鞋子對他們來說真的太奢侈了!

沒有鞋子就這麼赤足的跑!

『不要問他為什麼不穿鞋』 

這個只有一些人會問!

在這個乾渴的大地上,沒有所謂的自來水,只有到遠方去挑水,可能是不是很多水的小溪,村子裡的井,所以他們排隊不是在排週年慶,他們是在排水!年紀小小的就要挑水回家!常常在路上就看到小朋友們拿著黃色的桶子!

年紀小小的就要去揹柴、米......反正能揹的就揹!

在鄉下地方就一大早趕著牛羊去喝水,下什再將牛羊趕回家,這是很多人一天的生活!

若是什麼都不做,可能他們終其一生會是繼續成為一個農民!

不過最近可能還有其他的!給觀光客拍照以換取一些生活的物資,但是我不是很喜歡看到這樣的畫面(或許是我小企吧!),因為萬一他們以為只要給人拍照就可以換食物、換筆,那每天那麼辛苦做什麼呢?(唉!)

這裡的女人背上總是有著沈重的負擔!

這裡的男人在農閒時就只能去放牧。不然就去下田囉!

他們窮嗎?

有一塊地有隻牛我想他們就活得下來,至於在比較都巿的地方那裡的人就可憐多了,在比較大的都巿就會看到有人躺在地上!想想台灣人何嚐不是這樣呢?台灣人一起床就要面臨著柴米油塩醬醋茶~一起床就是錢錢錢~

少數民族的小朋友,衣著很精簡,因為這裡也熱所以一塊布就夠了!(超有型的)

千萬不要問『為什麼不吃第二個便當呢?』之類的話!

看到他們精實的身材了嗎? 很瘦很長!

Konso村子裡的小朋友在觀光客來時也都一起來觀光,大的揹小的,我們看他們,他們看我們!(這裡海拔1650公尺)

而且在這個都是石頭路的小村子裡,我試著和小朋友比爬坡~我爬不過人家!這裡的小朋友太靈巧了!

(他們那麼瘦,而我那麼肥而且背上還有7公斤!沒事那麼愛負重做啥???)

這裡的小朋友就醬子~跑~(真怕他們跌倒了受傷了怎麼辦!)

看到人家這麼會跑,而且跑的看起來那麼輕鬆總要找一下資料喔!所以在運動筆記裡找到了『馬拉松王者故鄉 非洲跑者是怎麼鑄成的

在那學校裡能跑就是本錢也是他們改善生活的最佳利器!若是沒有戰力可能就默默的離開了!

在這篇文章裡我看到了:

如果你的身邊淨是一堆可以跑進2小時20分內的夥伴,你看待勝負自然就更為坦然』-我想他們看我們跑步應該是在看慢動作吧!

當我看到他們一公里不到3分鐘時真的~唉! 若有一天我打掉重做的話,我要出生在什麼地方?

肯亞、衣索比亞許多村莊盡高達海拔2,500公尺以上,因而鍛鍊出強大的心肺功能,看~這小朋友,他彷彿於跑步這種事很無感!-難怪我這些天在這裡稍微走一下路都覺得會喘!實在太虚了!(羞!)都忘了是在高海拔地區了!

科學家研究,偏瘦的非洲跑者肌肉量少於一般人接近三分之一,這代表著兩件事,他們很瘦但不夠壯,但他們夠輕足以跑很快。-由第一張照片到這邊我想大家一定發現了-這裡真的沒有很多肥仔,在和這裡的人接觸的過程中發現了他們身上真的沒有肉,好像只有骨頭上附了一層皮而已,但是小黑妞例外啦!巧克力色的Baby fat真是可愛!

在這些馬拉松學校裡有的人-未來的金牌選手 (新遴選的年輕人)、現役的金牌選手 (如日中天的選手) 以及前金牌選手、前前金牌選手、前前前金牌選手,就算退休了也可以回來執教!

跑著跑著~~

彷彿就像快飛起來了!

小朋友或許有一天你會跑出你的一片天!

 

好啦!我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