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義大利18天暴走 2/11 我在Assis阿西西一個寧靜的小山城 Basilica di San Francesco

由山上的Rocca Maggiore下來之後~一路的山城小路,小巷子裡的路都是石板路

又回到廣場了~有石獅子噴泉在這裡等著我們

小巷~

小拱門

在小巷裡穿梭的我~就算是迷路了也沒有什麼好抱怨的,真的是很可愛的小地方

廣場上可愛的石獅子

這個噴泉依地型建起來的

到了教堂了

他是義大利重要的天主教朝聖地,始建於1228年。

沒有想到到了這裡天氣都變好了~真的不得不佩服聖芳濟找到了這個神奇的地方了!

時時可以看到這麼美的景像

Basilica di San Francesco教堂1997/9/26曾發生地震最快2010年才能修復(書上說的)~而我們到的時候似乎沒有什麼問題了,所以應該是好了吧!教堂建於地獄山,因為13世紀前犯人即是在這裡行刑,Francesco要弟子在他死後將他葬在此地,要效法耶穌一般和犯人和被排斥的人在一起(ex:麻瘋病人),自此地獄山成了天堂山~被淨化了吧!

由於st Francesco與動物的親近,讓他的生日(10月4日)成了世界動物日。

教堂分為上下兩層Upper church (1230~1253)& Lower church,風格和華麗程度不同,不從我不懂的藝術角度來看光是由肉眼看~光線的明暗就有差了,Why???

即使拿了一本導覽書在這裡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什麼特別,面對著喬托和學生所繪的28幅環繞牆壁的濕壁畫可能沒有慧根的只㑹說:「好漂亮」,一整個詞窮,練巧嘛!唯有一步一步的找師傅才㑹更進步,沒想到對於沒有圖的遊記我居然可以寫那麼多字~真是了不起啊!

一起在教堂裡的阿姨忽然好像發現至寶似的衝到我這說教堂裡有人可以為我們做解說,只要小小的捐獻一下即可,堂場在教堂裡的人大約有5個左右,所以就決定一起去好好的瞭解這個教堂,為我們解說的先生其實也不是阿西西人,而是由某個外國來的人,也是離鄉背景到這個地方來供獻自己的力量,他發給了我們對講機(當然是只有收音效果的)以免在解說時吵擾到教堂的清靜,記憶怎麼一股的又湧了出來,上次湧出來的打草搞時,雖然對於他的說明不是100%都聽得懂,但是在當場怎麼㑹那麼的覺得自己都聽得懂呢?而出了教堂後好像又忘了,不過重點是~教堂是用來告訴不識字的人聖經和Francesco生平的重大事蹟,因此繞著牆的28幅濕壁畫是由聖壇右邊開始,向左開始講述著舊約&新約的故事。

原本在教堂裡一直找不到Francesco和父親割袍斷義的那個畫一直找不到原來是在Upper church啊!

原來還有Francesco的招牌畫面呢!

這個角度好神奇

好喜歡這個彎

近到這裡來看發現原來教堂並沒有像一開始在山下看到的那麼豪華,我之前錯怪他了

原以為寫完了沒想到在我的神奇奇小冊子裡還有著一段記憶呢!!!

以上是我用很殘缺的記憶寫出來的,而以下呢?是我在往羅馬風雪中奔馳(是車子在跑)中寫出來的~很興奮耶~風雪紛飛中我們由阿西西往羅馬~完全沒有想到什麼視線不佳之類的問題,我想是因為我們信任羅馬司機吧!!此段容後再述。

現在回到這家有趣的教堂,話說我們一行5個人請了一位在這裡駐站的外國先生做解說,因為時間已經比較晚了所以大家加速的跟著解說外國人一起由Lower church-->Upper Church-->墓-->carpty,Lower Church其實就是個大墳墓,裡面有st Francesco以及他的很多好朋友,下層有4個他的朋友在下面而在lower church 還在其他的幾個朋友(至於這一段其實我還在存疑自己的記憶),在他的生命中有個將他視為競爭對手的朋友,就像是金城武和梁朝偉一樣,在那個時代他自己幻想著既生瑜何生亮,他很有錢,但是他想不通為什麼st Francesco放棄了原本的富家子的生活,現在過著清貧的生活為什麼那麼快樂,有那麼多人喜歡他,於是決定追隨他,所以在教堂裡有很多的畫裡有很多他站在一邊的畫,不知他的心靈得到滿足了沒??

於在Upper church的28幅畫,因為Lower church是墓所以比較陰暗,而Upper church則營造出另一種天堂氣氛,所以他高度比Lower church高兩倍之多!啊!原來是因為這樣我才㑹那麼喜歡挑高的屋子,原來是因為有在天堂的感覺啊!!喬托壁畫顯出環環相扣的感覺,像我這麼平凡的人看到那些畫只覺得比較亮,但是由解說人的精彩解說,那時我真的似乎有那麼一點的全部都瞭,但是今天看到我寫的鬼東西,才發現~怎麼好像那時只是一時,不過確實,經由他的解說看到了~在他去世時有人親吻他的腳,和耶穌升天時聖母親吻他的腳的場景相似,而他和父親決裂時他的手作祈禱狀,指向另一幅耶的畫,光線又往另一幅畫射去~那時心靈十分的滿足,還㑹一邊聽一邊笑,似乎聽得很懂,但是現在~~~看著這簡短的筆記大約也只記得那麼多了吧~人家可是有28幅畫啊!!!

但是打完又很開心~原來在不能拍的教堂裡可以記下那麼多的事~好開心啊!!

路邊的小店裡賣的畫

本以為他是糖果,看到中間的那根後才想到~應該是蠟蠋吧!

真的可愛

秀色可餐~

在逛完這小店之後我們回去了~

一如往常~我還是不認得路,還好有同行的淑芬,但是她也不認得路她以為我認得路~不過兩個迷路的人倒是還算迷得挺宜然自得的,總算是順利的找到路回家了,畢竟這地方真的不是太大!

回到家了!!


arrow
arrow

    matil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